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拟研制新太空战机 想法缘于抓捕拉登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07:44  东方早报
资料图:NASA研发的X-33飞行器
资料图:NASA研发的X-33飞行器

  美国军方正在考虑与NASA合作,研制新型军用“宇宙战机”。这种战机的飞行速度几乎可以与航天飞机相媲美,可利用火箭动力推动抵达雷达无法探测的高空,能在4小时之内将10余名全副武装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运抵世界任何一个角落。

  而研制这种战机的想法竟缘于“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抓捕行动失败。

  最初研制目的为抓拉丹

  就在上周,美国空军发言人马克·布朗中校公开证实,美国国防部已经与NASA就研发“宇宙战机”举行了一次长达2小时的秘密会议,这种战机被命名为“热鹰”(Hot Eagle)。五角大楼希望,到2019年时,“热鹰”能正式升空。

  “热鹰”强大的推动力能飞行至距地球50英里(约合80公里)的太空,按照国际法准则,距离地面80公里以内的空域均属于一国领空范围。

  美国海军陆战队2002年最早提出了研发“热鹰”飞行器的建议,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当时在阿富汗山区追捕拉丹屡屡遭遇失败。建议者称,由于阿富汗山区的地形比较特殊,当发现拉丹的可疑形踪时,如果美军士兵步行前往可能藏有拉丹的山洞,则需要耗费过长的时间。而如果使用直升机前往执行任务,则目标又过于明显而无法达成效果。军方于是提出“小部队太空运输和突袭”计划,简称“Sustain”。

  时任海军陆战队“中央司令部”负责人詹姆斯·马蒂斯提出2019年“宇宙战机”上天的目标。他不久前升入军方高层,Sustain计划随之成为重点工作之一。

  以“白骑士”飞船为模板

  “热鹰”将会以维珍银河集团的“白骑士”系列太空飞船作为模版。“白骑士”的主要设计者、现年65岁的布特·鲁坦博士上周曾对“热鹰”的研发表示了祝福。在2004年设计制造的“白骑士”是鲁坦的成名之作,这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架抵达太空的私人载人航天器。鲁坦预言,基于“白骑士”技术研发的军用航天飞机虽然代价不菲,但“是可行的,是能够完成的”。这更让五角大楼的决策者们看到了希望。

  维珍银河集团主席维尔·怀特霍恩则预言,“热鹰”“可能像雷鸟那样,成为国际援助飞机”。

  但也有专家对此表示质疑,他们认为将区区13个人空投到冲突地区并不能扭转局势。而且,关于“热鹰”本身的设计原则仍未确定,有人倾向于把它制造成一次性飞行器,突击队到达目的地后立即将其摧毁,完成任务后乘直升机返回。也有人赞成研制更复杂的飞行器,可以带士兵回家。(周晶璐 )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太空战机 拉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