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日本情报学校:毕业前校方赠德国产毒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11:2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探险家拍下的小野田在山里的照片
探险家拍下的小野田在山里的照片

日本电影界曾将陆军中野学校毕业生的故事拍摄成影片
日本电影界曾将陆军中野学校毕业生的故事拍摄成影片

  从上世纪30年代末开始,日本陆军的欲望急速扩张。在发动了侵华战争之后,又蓄谋发动太平洋战争。出于更大规模的情报战的需要,日军成立了陆军中野学校。

  精选程度异常严格

  1937年底,陆军省决定在兵务局内成立“情报勤务要员培养所创建筹备事务所”,任命秋草俊、福本龟治、岩畔豪雄等三中佐为筹备委员。

  陆军大臣发布命令:陆军所属各部队、各单位,必须推荐一名或数名最优秀分子参加该所的学员选拔考试。当时“情报”这个词,在日本还没有普及,除了参谋本部的人,许多人讲不清楚情报人员的培养是怎么回事,被推荐的人大部分也不知道情报人员是干什么的。

  1938年1月,由秋草俊主持了选拔考试。担任监考委员的,还有福本龟治、岩畔豪雄中佐、小尾陆军大臣副官及陆军省和参谋本部的几名大佐、中佐。这近十名主考军官,将考生一个个地叫了进来。没有统一的考题,由委员们从各方面随便地提出问题,比如会问学员是否敢当场剖腹。问题可谓上到社会、经济、文化、宗教,下至地理、天文、私生活与判断力,几乎无所不包。每名考生得在四五十分钟的时间里,回答监考委员们的问题。

  尽管被选拔者都是由各部队、各单位推荐来的优秀分子。而且,兵务局事前又委托宪兵队对他们的家属关系、思想情况以及性格都进行了彻底调查,先做出了“适”或“不适”的鉴定,才把合适的人集中到东京进行考试,但第一期考生中,在38人中只录取了20名。

  学习生活充满自由

  培养所的专职教官有三人,其中,秋草俊任所长,福本龟治任干事,伊藤佐又任训导。开学第一天,身穿西装的秋草俊站在黑板前,开始了训话……

  从第二天起,学员们使用了二十多年的原名被扔掉了,但每个人的新名字里都有一点过去生活的影子:或是用母亲的姓起名,或是借用亲朋的名字,或在假名字中保留了真名中的一个字。虽然还允许与家里通信,但家里寄来的邮件上必须写有“陆军省兵务局某某收”,再由教官转到本人手中,这样,家属便以为某某是在兵务局内服务。

  培养所的学习生活,并没有学员们来前想象的那样紧张、刻板。起床是早晨7点,但在床上多猫一会儿也并不犯大忌。起床后,也不像军队生活那样强制进行体操或长跑,可以直接去地下食堂凭票就餐。早餐后,有些学员在附近散步,有的则到附近宪兵队的训练场去练习柔、剑道,直练得满身大汗。10点才开始上课。

  整个上午的课程,主要是情报、谋略、防谍、历史、时事等,教材中大量使用本国的实例,外国的例子也不少。授课者除秋草俊、福本龟治、伊藤佐又三名专职教官,还经常聘请参谋本部或陆军省的专家来讲课。因为出入培养所绝对禁止穿军装,来讲课的人都穿的是西装,学员们也分辨不出谁是军人,谁是学者,只能看做派。军队方面的人来讲课时,给学员们发油印的参考资料,而军外的学者几乎全凭口述,由学员自己作笔记。

  众多军外的授课者中,有一位给学员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此人是甲贺流派第十四代忍术名人藤田西湖。藤田西湖总是一边给学员讲述,一边亲自表演如何带着竹管潜入水中藏身,解开捆绑自己手脚的绳索,不发出声音在台阶上行走,以及猫一般地无声穿房越顶等技术。

  听课到中午结束。午饭后到下午五点半以前,一般为学习情报谋略与手段的实习课。其中有秘密照相机、特种炸药、窃听器、邮件的开启等课程,后者是指仅凭薄薄的刀片,就能把信封的纸与糨糊分开。有时,学员们从宿舍,步行到汽车学校、通讯学校、工兵学校、飞行学校,学习无线电操作与爆破知识,并练习驾驶汽车、飞机。

  5点半以后,则是自由活动时间,可以到任何地方去玩。培养所没有定时关大门的限制,只要次日上午10点以前能回来上课,学员即便在外面留宿也没有人过问。

  福本龟治日后这样回忆培养所的自由风气:聚集到这里的,都是从全国精选出来的情报干才。而且,他们一旦结束了训练到国外去,就将在那里潜伏10年、20年甚至一辈子。他们将以商人或公司职员为掩护身份,像普通市民一样生活。那时没有任何人去监督他们,全靠自己一个人进行活动。所以,他们尽量给学员们以自由……

  20个人同住一室,此前已经断绝与社会、亲人间的一切来往,此后将要伪造身份、姓名,潜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去开展工作,或许将在身边没有一个人的情况下死去。随着学习、训练的深入,一种共同的命运感,将他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情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