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柬埔寨军队两国在边境柏威夏寺附近交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7:37  中国新闻网
10月15日,泰国军人正在泰柬边境架设火炮。
10月15日,泰国军人正在泰柬边境架设火炮。

  中新社曼谷十月十五日电 (记者 顾时宏)据此间泰通社报道,泰国军方发言人讪森十五日说,泰国和柬埔寨军队十五日下午三时左右在边境区的柏威夏寺庙附近交火,双方枪战结果造成柬埔寨一名士兵死亡,四名泰国军人受伤。

  报道称,目前战斗已经暂停。柬埔寨陆军官员称,双方试图通过谈判实现停火,相关谈判正在进行之中。泰柬双方对今天的冲突表示遗憾,双方外交大臣通过电话对话,希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边境争端问题,并寻求内阁批准,重新开始双边谈判。

  柏威夏寺位于柬埔寨与泰国接壤的边境地区,柬泰两国在历史上都曾宣称对该寺所属区域拥有主权。一九六二年六月十五日,海牙国际法庭将柏威夏寺判归柬埔寨所有,这一裁决结果在泰国国内引发争议。今年七月七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该寺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一决定勾起了泰国人的怒火。那一地区的局势逐步演变成两国军队近距离对峙局面。

  据悉,泰国外交部长颂蓬•阿蒙维瓦十三日访柬,寻求解决之道,但无功而返。柬首相洪森当天与颂蓬会晤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天清晨进驻柏威夏寺附近威尔因特里地区的八十余名泰国官兵必须在两天内撤返泰国。洪森发出最后通牒威胁使用武力让泰国感到惊讶。“如果柬埔寨诉诸使用武力……那泰国将不得不行使自卫权。”

  泰国军方发表声明,称泰国陆海空三军已为可能的对抗作好准备,且有信心捍卫主权。军方已制定撤离边境地区平民的计划。

  泰国总理颂猜十四日在此间表示说,泰国将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与柬埔寨的边境争端。泰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他利今天下午表示,外交部将就当天下午发生的边境交火事件向柬方提出抗议。他说,泰军方证实,柬方当天首先向泰方开火。他利表示,泰方目前仍然坚持不先使用武力的原则,并努力保持克制,但在必要的情况下,将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款进行自卫。(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泰国 柬埔寨 交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