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创新成果构筑战场救护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06:25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孙燕、记者朱达报道:初秋,记者在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组织的一场实兵演练中,目睹了一幕幕卫勤信息化作业新景观:医护人员只需在手持机上轻轻一点,几秒钟就完成了伤员分检,一分钟便可将战伤分类汇总……总后卫生部信息中心主任宁义欣喜地对记者说:“电子伤票系统的运用,标志着我军战场卫勤救护能力实现跨越。”

  伤票是用来记录战场伤员伤情、救治过程的医疗后送文件。传统纸质伤票靠人工填写,制约了战伤救治时效。南京军区85医院历时3年自行研制出“电子伤票系统”,并通过国家鉴定,这将成为我军首个配备作战部队使用的卫生信息技术装备。

  延伸战场救护平台。参战人员胸前佩挂一张电子伤票卡,受伤时只要一摁呼救按钮,定位系统即可对伤员精确定位;医护人员一按手持机键盘,就能快速识别伤员的身份、血型;系统还能自动进行“战伤评分”并将信息发送后方医院。

  创新战伤救护模式。为提高伤员分检效率,医护人员只需远程发出“伤票群读”指令,伤票管理软件便可迅速将伤情分类;各救治点通过“伤票管理系统”,可实现战救物品和医护人员的调剂,互相沟通交流救治方案,实现战场救治协同作业。该院院长季玉峰告诉记者,借助“电子伤票系统”可实现前后方卫勤信息互通,建立一条上达后勤指挥机关、下通一线阵地的卫勤保障数据链,确保卫勤指挥精确高效。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