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舟Ⅱ”深空探测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12:40  新浪航空
“神舟Ⅱ”深空探测器
“神舟Ⅱ”深空探测器

“神舟Ⅱ”深空探测器
“神舟Ⅱ”深空探测器

“神舟Ⅱ”深空探测器
“神舟Ⅱ”深空探测器

“神舟Ⅱ”深空探测器
“神舟Ⅱ”深空探测器

  宇宙浩瀚无垠,无数神秘蕴藏其中。自古至今人类都在探索其奥秘。从地球进入太空,从太空中了解我们自己的居住的家园,利用太空资源为我们人类服务,探索宇宙中其他星球的手段就是“神舟”第Ⅱ代深空探测器。

  结构特点:

  “神舟Ⅱ”深空探测器是一种碟型超高速太空飞行器,它实现了轻小型,低功耗,是未来人类进行深空探测、太空移民的首选工具。它在外形设计上类似碟子,使其稳定性、强度达到最佳。探测器的内部为机舱,用于承载工作所需的设备以及折叠后的螺旋桨。底部设有仓门,打开后可以将设备探出或向下投放某些东西,支架隐于内部,着路时可伸出。内部也十分舒适,有极其奢华的座舱、餐厅,甚至还会有娱乐场所,飞行器内的噪音将被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可提供适于人类星际移徙和长期居住的场所。此外,它在空间结构上高度对称,使其安全性更佳,外侧有三个射电望远镜适于太空观测,顶部有半径为1000米的太阳能电池板为探测器提供能量来源,最底部有8台对称的改进型直线感应电动机作为探测器的动力装置。

  性能特点:

  1.垂直起降

  探测器垂直起降采用改进型直线感应电动机提供动力,进行垂直起降,使其充分利用地球和外星球的环境,避免采用航天飞机所使用的巨型燃料箱,降落时占地面积小,机动灵活。

  2. 太阳能电池板

  太阳能电池板采用半径为1000m,密度为0.1g/㎡的太阳帆,太阳帆是一种在硬质塑料上的超薄金属帆。当光照射在其上时,利用光压产生很小的加速度,其作用与风力推动帆船相似,故称为“光帆”。光帆没有质量消耗,全靠太阳光压产生推力。

  3.动力来源

  “神舟Ⅱ”深空探测器将采用改进型直线感应电动机作为动力装置,解决了直线感应电动机不能达到超高速度而存在的轨道短,边端效应,电刷金属在超高速运行过程中熔化等问题。其整体外壳由钛锰合金板成型,内层复合铝合金蜂窝网格填充物复合板,仓内全封闭蜂窝结构,使用液压螺旋惯能立式磁浮交流发电机提供电力能源,可完成在地球大气压环境和宇宙太空真空环境的三维空间定位飞行并可达到光电磁波速度运行。

  功用介绍:

  1.深空探测

  月球探测只是深空探测活动的第一步,对行星和行星际探测是人类对未知宇宙空间以及自身演化过程探索的必然延伸。“神舟Ⅱ”深空探测器解决了深空探测所需要的高技术,包括适应长期深空巡航飞行的自主导航与控制技术和成熟的推进技术。它具有很高的运输的机动性,取样和返回技术,并配备了高级科学仪器和新一代的电源系统,具有改进型通信系统和很强的可操作性。

  2.飞行器可往返地球与外星球做空天飞行

  由于飞行器的装有多功能组合发动机,具有很强的推力,使飞行器具备往返地球与外星球做空天飞行的能力,而且能离地面任何高度作长时间空中停留,实现载人,作为天地往返的运输器,为人类进行太空探索提供理想工具。

  3.通信系统

  “神舟Ⅱ”深空探测器实现了大时延的测控通信,测控通信系统采用较大口径的高增益天线(直径大于1m)用于远距离的数据传输,还可作为临时通信进行信号传递,将中继设备装载于此探测器中,充当通信中继。

  4.其他功能

  “神舟Ⅱ”深空探测器携带太空实验室进行众多的科学与技术实验,在载人的同时能够承载相当多的货物,能够在太空释放航天器,能够从太空回收航天器,能够在太空对出现故障的航天器进行维修,能够进行大型太空结构的组装。

  相关专题:第三届飞行器设计大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