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茧”柔性翼两栖飞行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11:59  新浪航空
“破茧”柔性翼两栖飞行器

“破茧”柔性翼两栖飞行器

“破茧”柔性翼两栖飞行器

“破茧”柔性翼两栖飞行器

  设计引言

  “破茧”柔性翼两栖飞行器是一款仿生折叠翼的小型扑翼机,适用于低空的中低速飞行,可用于的休闲观光,环境监测,航拍、航模等不同的领域。

  扑翼飞行器是人类最古老的梦想之一,就是能够肩插双翅像鸟一样在天空自由飞翔。与传统的固定翼和旋翼飞行器相比,扑翼飞行器的主要特点是,将升力、悬停、推进、控制功能全面集成于扑翼系统中,可以用很少的能量进行远距离飞行,同时具有高效率、高机动性、低噪音、无须专用起飞着陆场地等。

  同时,科学家对众多的扑翼飞行的生物研究中发现,蝙蝠在飞行过程中翼的扇动与翼的柔韧性及弹性配合得天衣无缝,堪称是世界上最离奇、最完美的运动。蝙蝠在飞行过程中身体旋转180度所需距离只有其翼展长度的一半。同时,与其它动物相比,蝙蝠翼展面积之大还有效保证了它在飞行过程中只需消耗极少的能量就能够产生理想的上升力。尽管其它鸟类和昆虫在飞行过程中都会有翅膀的翻转和折叠现象,但与之相比蝙蝠在飞行过程中翼的活动控制更为自如。

  “破茧”柔性翼两栖飞行器正是基于蝙蝠飞行原理的小型两栖扑翼机。

  设计创新点:

  1.仿生造型:仿生翼龙和蝙蝠的翅膀构造,且折叠机翼瞬间打开时如同飞蛾破茧而出,一飞冲天,这也是名字的由来。流线型的造型有较好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具有速度感。

  2.轻质材料:弹性的钛合金骨架蒙以太阳能聚合物透明薄膜构成的机翼,如同昆虫的翅膀一般轻盈柔韧。随着科学界对复合结构、轻盈智能型材料、能量生产和储存等领域的研究,机翼材料可以由超薄太阳能电池组成的“皮肤”代替。

  3.节能环保:扑翼飞行,消耗能量少,机动性高;使用氢氧燃料电池,绿色能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4.折叠机翼:充分地折叠机翼,减少了陆地行驶时的阻力,节约了更加便捷,更好地实现两栖。

  5.垂直/短距起降:无须专用起降场地,在起飞着陆场地有限的情况下可扑翼垂直起降。

  相关专题:第三届飞行器设计大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