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宣布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07: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2日电 美国当地时间11日表示,鉴于朝鲜已经同意接受所有布什政府所提出的核检查,他们将被从美国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除名。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1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因为朝鲜已经就美国有关核检查的协议表示同意,所以将被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除名。“根据朝鲜日前提供的合作协议,国务卿赖斯今天上午宣布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删除,在她签字后,已然生效。”他说。他还表示:“我们所寻求的一揽子检查要求,都在达成的协议中了。”

  据悉,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本月早些时候访问朝鲜时与朝方达成的协议,验证范围将包括钚项目和其他所有与铀浓缩和扩散有关的核活动。双方同意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所有成员国的专家都可以参加验证。在美朝双方同意的前提下,这些专家可以进入所有已公布的核设施和尚未宣布的设施。同时双方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可在验证过程中扮演重要的支持性角色。双方还同意在验证过程中使用包括取样和法医检验在内的科学方法。

  平壤此前一直希望美国把它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摘除。但华盛顿一度表示,平壤拆除核设施的可核实程度不够。此前美国曾暂缓采取这一行动,引致朝鲜威胁重开核计划。

  上个月朝鲜宣布,由于美国没有兑现部分承诺,所以将重新恢复它的核反应堆。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周四说,朝鲜全面禁止该机构的检查员进入宁边核设施。朝鲜政府告诉该机构,在六方会谈中同意的拆除核反应堆的工作已经停止,而且正在准备重新开始核试验。

  国外分析认为,这次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拿除,不仅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也将给朝鲜带来实际的经济好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朝鲜 支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