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战实验室模拟现代战场环境检验新型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11:56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中国054A级新型护卫舰上安装的三坐标雷达
资料图:中国054A级新型护卫舰上安装的三坐标雷达

  北方某地,绵延数千亩的青纱帐中隐没着一座神秘的“海战实验室”——海军某电子对抗仿真试验中心。

  在这里,荧屏飞兵走马,网络遣兵布阵,无需调动一兵一卒、耗费一枪一弹,就可完成复杂无形电磁空间中的对抗和厮杀,“排练”未来海战。

  在这里,一批批新型海防武器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得以检验,显威海战场;一批批“电磁奇兵”由此脱胎换骨,叱咤海疆。

  在这里,科研人员横戈未来,潜心探索,在枯燥的“0”和“1”的数字世界里,填补了10项国内空白、收获了12个军队科技进步奖……

  军内第一个具有分布式体系结构的仿真试验指挥控制系统

  海军“电子对抗仿真试验系统”建设方案通过评审后,从未和“仿真”沾过边的数十名技术干部受命担纲研制。

  “这是海军电子战装备几代人的梦想!”构建有利于己而不利于敌的复杂电磁环境,是夺取制电磁权的前提和基础。然而,长期以来,由于没有可控、可知、可复现的电子对抗仿真实验室,复杂的电磁环境一直是无形无影、无孔不入的幽灵,制约着新型电子武器装备的验证和新战法训法的生成。

  “现代化的参照物只能在世界坐标系中去寻找,要干就干世界一流的!”

  为了这个“世界一流”,课题组开始放眼全球,寻找最先进的技术、最领先的知识。时任中心主任张洪斌、总工程师于明成、总体室主任董印权分头带着课题组成员用20天跑遍了国内10多个与仿真技术相关的科研院所,认真听取权威的意见、寻找最新资料、吸收国外仿真技术发展的经验。最后,他们目光聚焦在分布式网络技术上。

  然而,他们的设想迎来的是当头棒喝。在某重点院校仿真教研室,面对董印权递上来的设计流程图,一位老教授毫不客气地说:“你的想法很难实现,甚至是异想天开!”

  “分布式网络技术绝对是一种发展方向!”科研人员成竹在胸,他们顶着各种压力,加班加点。

  不久,分系统集成联网成功,军内第一个具有分布式体系结构的仿真试验指挥控制系统诞生。这一系统以其通用性强、升级方便、拓展性好、易于维护等优点,赢得了军地专家一片赞誉。

  国际上第一个异类复合型微波暗室

  一起步就瞄准世界一流,需要更新、更勇敢的头脑。

  微波暗室是电子对抗仿真试验系统一个必不少的部分,承担着雷达对抗多种功能的仿真试验任务。

  各种功能对微波暗室的要求各异,有的要求暗室是圆形,有的需要方形实验室。按照国内外“一个实验室满足一种功能”的通用做法,中心要建几个实验室。但摆在面前的经费,仅能满足一个微波暗室建设需要。何况,实验室各自独立,也不便于全武器系统试验。

  功能不能少,花钱不能超,标准还要高,课题组瞄准最新材料和最新工艺,大胆创新,拿出来的建设方案让评审专家大吃一惊:结构设计集多种功能于一身,完全颠覆了原设计。

  “最发达的国家也没有这样做!”专家对此赞不绝口。这是国际上第一个异类复合型微波暗室,独具匠心的设计和神奇的功能,使它成了微波暗室建设的典范,吸引着航天、信息、舰船等军内外科研院所数十个团队慕名前来取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战实验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