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虎翼军用垂直起降运输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7:04  新浪航空
“虎翼”三视图
“虎翼”三视图

“虎翼”效果图
“虎翼”效果图

“虎翼”运载方式
“虎翼”运载方式

风扇示意
风扇示意

  “虎翼”军用垂直起降运输机

  一.设计背景:

  由于现代战争作战模式的变化,部队快速部属已经成为影响作战效能的主要因素之一。常规运输机和直升机二者都有一定的缺陷,所以发展集二者优点于一身的垂直起降运输机具有重要意义和使用价值,它的开发对增强国家国防实力有重要作用。同时由于飞翼布局具有气动效率、有效空间及隐身效能等方面的优势,所以它成为大型运输机方案中较为引人关注的一种形式。另外,随着电子技术和控制技术的发展,飞翼布局的外形所暴露出的稳定性和操纵性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本方案效果图如下:

  二.方案概述:

  该机垂直起降依靠大功率升力风扇系统实现。飞机垂直起降时完全靠风扇产生升力,过渡飞行时靠风扇和上侧后部的发动机产生推力,巡航飞行时风扇关闭。风扇上方挡板与飞翼上侧融合,依靠风扇产生升力时挡板转起使进气,常规降落时挡板可作减速板使用。由于前飞时风扇被封闭在飞翼内,所以避免了风扇系统前飞状态阻力较大的问题。

  发动机安置于飞翼上侧后部,这样可通过发动机与边界层的相互作用进一步提高飞行效率。

  机身后段可绕飞翼上侧转轴转动,转起时作为货物运送舱口。

  三.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1)机身后段转轴部分的强度问题;

  (2)飞翼布局各飞行状态下的操稳特性,及其失速特性和尾旋特性的研究;

  其中操纵效率不足的问题可由主动控制技术解决;

  (3)风扇系统需要能产生足够大的升力以满足垂直起降时的升力要求,这依赖于升力风扇系统的发展。

  相关专题:第三届飞行器设计大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