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Z-80“火线侦察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6:47  新浪航空
CZ-80“火线侦察兵”。
CZ-80“火线侦察兵”。

CZ-80“火线侦察兵”。
CZ-80“火线侦察兵”。

CZ-80“火线侦察兵”。
CZ-80“火线侦察兵”。

  对于城市巷战而言,前线步兵需要随时了解街道后面、拐角处的敌方兵力部署和火力配置情况。尽管目前已经开发了一些轻小型无人侦察飞行器来为前线步兵提供火力侦察服务,但是这类飞行器大多采用固定翼布局形式,飞行速度较慢,对重点侦察区域只能采取绕圈方式进行间断侦察。飞行器从发射地点到目标区需要飞行较长的时间,同时需要配备专门的无人机操作员。

  CZ-80“火线侦察兵”是一种抛射类侦察飞行器,它的出现可以克服上述问题。当前线步兵呼叫侦察服务时,处于二线的支援炮兵(一般为连属或营属珀击炮)通过概略瞄准将CZ-80抛射到热点地区。CZ-80到达弹道最高点后,会自动抛掉弹尾的稳定段和发射药容器,同时位于弹体底部的侦察摄像头开始工作并自动展开弹体顶端的小型旋翼系统。此后,旋翼系统开始低速工作,使CZ-80以一定速度下降,在这段时间里,侦察摄像头会扫描战场,并将图像传递到前线步兵的手持终端设备上。当步兵发现可以目标后,可通过手持终端遥控CZ-80飞向可疑目标。此时,CZ-80会自动提高旋翼的工作功率,并能在悬停状态下对目标进行持续不间断的监控。

  由于CZ-80采用了迫击炮方式进行抛射,从发射到飞临目标上空所需的时间仅仅是几秒钟的时间。在快速反应能力、实时性方面较传统的固定翼飞行器更具有优势,同时它所具有的连续监控能力也是固定翼飞行器所不具有的。

  另一方面,CZ-80的运输储藏方式同普通的迫击炮弹并无两样,简化了前线部队的后勤保障难度。随着技术的发展,CZ-80可能实现进一步的小型化,如目前普通前线步兵所携带的“三无”发射器就可以作为它的理想发射装置。步兵也可以像携带普通弹药一样携带它,在需要的时候就可以随时使用,而无需呼叫后方的支援。

  相关专题:第三届飞行器设计大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