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鱼蝙蝠新概念无人预警侦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6:35  新浪航空
三视图
三视图

  “鱼蝙蝠”作品说明

  “鱼蝙蝠”,是一种新概念无人预警侦察机。“鱼蝙蝠”为垂直起降的飞碟状飞行器,它可以实现空中悬停,快速垂直爬升,以及瞬间调整姿态实现空间任意方向的飞行,并且在调整翼舵面后可以实现快速前飞。因此使它具有的很强的应用性,实现空中侦察、预警、搜索和照明等多重任务。

  创新设计点:

  采用内置涵道风扇的碟状外形,盘状共形天线内置机体下腹部。可变角度的四个翼舵面在射流效应(Coanda Effect)的作用下,产生空间任意方向操作力,解决碟状飞行器控制的难题。实现了垂直起降、空间悬停及瞬间改变姿态实现任意方向飞行的性能,特别适合夜间等复杂气象条件、复杂地形下的任务,充当空中机动信息指挥平台。

  创做灵感:

  作品创作灵感来源于一种称为“短翅蝙蝠”的稀有观赏鱼,如右图所示。众所周知,在动物世界,蝙蝠以其可以发射雷达波探测而闻名,本作品 如其名“鱼蝙蝠”,就是一种预警侦察飞机。

  作品视图:

  原理:

  “鱼蝙蝠”为碟状外形,由涵道风扇提供部分升(推)力和用于姿态控制的高速尾流,涵道风扇的反扭矩由位于机腹的环状反向旋转部件配平。机体周围的四片可变角度的翼舵面则提供主要的升(推)力和姿态控制力,这是本作品最大的设计创新点。四片可变角度的翼舵面上表面接受来自涵道风扇的高速尾流,由射流效应可知,平顺地流动的流体经过具有一定弯度的凸表面的时候,有向凸表面吸附的趋向。来自涵道风扇的高速气流会顺着向上凸出的翼舵面快速平顺地流动,并吸附周围大量的空气加入附着在翼舵面上表面的高速气流中,从而使翼舵面产生很大的升力。 随着翼舵面角度的变化,产生的升力的方向会随之变化,四片可变角度的翼舵面相配合,就会产生用于飞机各向飞行姿态变化的力矩。如图,黑色箭头表示气流,红色箭头表示产生的升力,楔形的气流通道设计可以加速气流的流动,翼舵面可变动的角度为+15到-75度。

  组成:

  一副涵道风扇置与机体正中,盘状共形天线置于盘状机体下腹中,在下腹正中有个可覆盖360度的高分辨率千万像素的具摄像功能 的航拍数码相机和高空探照灯。

  翼舵面位置及飞行状态:

  当翼舵面角度调整为零度左右时,产生的升力达到最大,此时为垂直起降状态。

  当翼舵面的角度调整为30度左右时,调整机体姿态使其面向来流方向,此时翼舵面上产生的升力的主要分量提供前飞的推力。不过这种姿态飞行时,产生的阻力较大,只适合低速前飞。

  当需要高速前飞时,“鱼蝙蝠”的一对副翼舵面收起,置于其气流通道中,并且关闭一个气流通道,另一个气流通道喷口调大,产生喷流,提供前飞的推力。另一对翼舵面做为前飞时的固定机翼,并且关闭与它们对应的气流通道。此时,作为固定翼的机翼提供主要升力,置于其上的襟副翼提供横航向的操控力矩,置于尾喷口附近的扰流板产生纵向推力矢量作用,提供纵向操作力矩。

  可行性分析:

  由于本作品注重结构布局和技术应用创新,所以设计方案可性强很强,且可实现多重任务,具有很高的实际应用价值。

  “鱼蝙蝠”无人预警侦察机技术指标:

  用途:预警、侦察、监视、目标指示、电子干扰、毁伤评估等;

  空重: 80公斤;

  任务载荷 40公斤;

  最大平飞速度: 360千米/小时;

  实用升限: 5000米;

  航时 2.0小时;

  主要参数:

  涵道风扇直径 1.2米;

  碟状机体直径2.4米;

  翼舵面长度1.0米;

  机体高度0.8米;

  全机直径5.6米;

  相关专题:第三届飞行器设计大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