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中城市SX-Z-0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5:56  新浪航空
SX-Z-03分解图
SX-Z-03分解图

SX-Z-03三面图
SX-Z-03三面图

SX-Z-03渲染图
SX-Z-03渲染图

SX-Z-03渲染图
SX-Z-03渲染图

  设计由来

  2008年汶川大地震是一场实实在在的悲剧,地震的预测这么困难,我们为何不寻找其它途径使生活更安全呢?为此我想到了这个“空中城市”。

  设计特点

  1.气囊

  它主要由一个很大的气囊,内充惰性气体氦气,提供浮力,把主体提升起来,使之脱离地面。气囊中的气是长期固定储存的,这就保证了整个实体本身有一部分升力,它的临时起降不会有太大的速度,太大过载,这样就比较安全。氦气囊里可以装雷达天线。

  2.太阳能电池板

  大量用了太阳能这种环保能源,为主体里面的生活提供能量。电池板选用功率大,重量轻的,以降低重量负担。球体表面除过门窗位置都贴上太阳能电池板,以最大的面积来吸收太阳能。而且悬空的一圈太阳能电池板,可以在一天的任何时候都采集到太阳光,这样的设计是为了弥补球体背光面采集阳光较弱的缺点,它向里有个斜度,所以球体的背光面上面的电池板永远正对着太阳,即可以采集大量太阳能,也可以对背光面反射阳光,照明。这一圈的电池板通过四个刚性支柱连接到主球体上,刚性支柱有很好的强度和刚度性能,内部布置了电线和传热装置,把收集到的能量运送到主球体上。主体顶部设计一个天窗,采光使用。主体的内壁上布置了电线和传热导管,实现能量的流通。

  3.倾转旋翼

  主体四周有4~8个倾转旋翼,可以实现“空中城市”朝各个方向的飞行。当倾转旋翼转轴竖直时,旋翼可以提供向上的拉力,所以主体即使停在地面上,也可以垂直起飞。旋翼转轴可以360度旋转。当转轴转向水平时,可以提供水平方向的拉力或推力,实现飞行,通过控制旋翼的倾转方向和转速大小实现飞行方向的选择。合理设计浆叶,使其有适合的拉力,和过载。

  4.设计合理的生活区与超大户外活动面积

  主体内部分为好几层。以四米高为一层,供人们的生活工作使用。球体的下半球在气囊的包围中,为了使重心比较低,这下半球的大部分用来储物、储水、和储存蓄电池,其中所存电量供夜晚,和飞行时使用,如果地方比较多还可以做一个地下层,供人生活。太阳能蓄电池所存电量也给动力系统旋翼提供能量。

  另外下部氦气囊是球台形状,通过计算,对于一般工作生活用,全轻质材料的“空中城市”,氦气囊的大圆直径是主球体直径的三倍多,就是说气囊在主球体的外面还有很大一部分空间,而这部分则可作为一个户外活动场所。在边缘部分设置一圈透明护栏,增加安全性。下面的气囊球台内部设计两个空的隧道,可以方便垃圾或物品的运送,也可以作为潜望口。

  5.稳定的性能

  为了使巨大的气囊不遮挡采光,本设计把气囊放在了实体的下方,让它来托起整个“空中城市”,但是这个容易造成重心太上,而不稳,容易翻倒的情况。为此设计整个工作生活区在一个球体里,而气囊则包围在球体的下半部分,这样再加上螺旋桨也安装在下半部分,所以可以实现重心落在气囊台大圆面上,或下部气囊内,这样就很稳了。

  6.轻质材料与“无烟城”

  生活区上半球体表面的材料是隔热降噪轻质复合材料,电池板贴于其上。主体内部的生活采用全洁净能源,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无烟城”。所有设施都采用新型轻质复合材料,以减轻结构重量。气囊的材料用新型复合塑料,其材质很坚韧,既可以实现密封,而且如果真有天外之物落到其上面,那么砸出来的小坑也可以通过材料的自动收缩而自动修复。

  7.经济、方便、用途广

  这样的“空中城市”设计简单,制造成本也不会太高,所以很有实现的可能性。可以根据需要制造各种大小型号的,如小号可叫“空中楼阁”,以后可以批量装备各个城市。还可以实现大批量货物运输。两台“空中城市”或“空中楼阁”之间可以互相往来,他在未来人类生活中能起到很大作用。本文设计计算的中号“空中城市”,生活区半径10米,分上下两层,就可以分出来20~30个房间,设计载人22,同时也提供了超大的户外面积,集生活娱乐于一体,维修费用低,适应性强,且防火性强,可经受住各种不利的天气条件的考验,即使在人类还都生活在地面的今天,也可以设计它来实现私人空中游艇、商务行馆、救灾运货、观光旅游等功能。

  尺寸特性数据的确定

  标准状态下,20℃,氦气密度是 0.1786kg/m3 ,空气密度是1.225 kg/m3

  1.重量计算

  主体是一个球 设其半径为10m,则相当于好几套两层的房子。

  一般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板,某种尺寸为1310mm×660mm×40mm, 重9.7kg, 则计算得 11.2kg/m2, 那一圈的电池板外半径和内半径分别为10米和8米,其总重也不过1260kg.记为Wd1=1260kg。上半球体的表面积为628 m2,除过门窗处电池板全覆盖则重量约5000kg,记为Wd2=5000kg。

  人员重量:半径为10米的圆面314m2, 二层约有264m2 。设人员密度为4人/100m2, 人重75kg/人,计算得出约有22人,总重1650kg. 记为Wr =1650kg。

  设内部物品及材料总重: 8吨,记为Ww=8000kg。

  四台螺旋桨:设计重量 4000kg,记为Wj=4000kg。

  安全系数1.2:

  总重:Wz=( Wd1+ Wd2+ Wr+ Wb+ Ww+ Wj)×1.2=24000kg

  2. 浮力计算

  设下面的气囊形状是一个球台,一个半球体切去一个球冠后的剩余部分。如图:

  图1 气囊球台剖面图

  图中阴影部分为氦气填充的地方。

  此球台设计的h/R=0.75,r为主球体的半径,本文设为10米。

  则可计算出它的体积V=0.7690R3-2.0944r3 ,及阴影部分的实体体积。

  M浮=密度×排气体积=排开空气的质量-氦气质量

  M浮=(ρ空气-ρ氦气)V

  =(1.225-0.1786)×(0.7690R3-2.0944r3)

  =0.8047R3-2191.58

  Wz=M

  解 得 R=31.93m=32 m

  即球台的大圆半径为32m

  现在就可以求出可以浮起整个装置的氦气囊大圆半径R与主球体半径r之比:

  R /r=32/10=3.2

  3.尺寸参数

  飞行时速:0~200公里

  飞行高度:0~3000米

  过 载:-1~2.5

  以中号“空中城市”为例:

  上层生活区球,半径10米

  下部气囊体积21306立方米

  俯视直径:64米

  高:34米

  艇内面积:第一层314平方米,第二层264平方米

  正常重量: 20 吨

  最大重量:24吨

  设计载人数:22人

  附注:空中城市特有的卷梯系统

  卷起时

  充气后的效果

  卷梯由新型轻质密封布样材料做成,不用时卷起来,但使用时往里充空气,使其膨胀,变成梯子的形状,可供使用。材料充气后就有了一定的硬度,梯子走起来和普通的木板梯一样平稳。或者内层用气密的布制作,外部统一布置一片一片的硬竹片似东西,它有特殊的形状,充气以后,各个小片在气的挤压下,互相镶嵌在一起,通过结构上的互相钳制,使表面坚硬结构稳定。

  相关专题:第三届飞行器设计大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