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鹰号旋翼类直升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5:04  新浪航空
”金鹰号“直升机(三视图)
”金鹰号“直升机(三视图)

”金鹰号“直升机效果图
”金鹰号“直升机效果图

  设计定位:“金鹰号”是我国未来高性能侦察型、预警型旋翼类直升机。

  结构布局:“金鹰号”就像一只翱翔高空的雄鹰,它即融有未来先进直升机的特征,又有类似雄鹰的仿生学特征。“金鹰号”机身中心为涵道风扇,上面有源相控阵雷达;机身涵道容纳有发动机和机载设备;机头部份为驾驶舱,装有人工智能的飞行控制系统和先进的光电探测系统;机尾部份是提供高推力的涵道螺旋桨,并用“十字”方向舵来控制飞机的偏航角与俯仰角;飞机的起落架设计为可伸缩式,在飞行中可收缩于机身内部。

  飞行原理:“金鹰号”的升力系统采用涵道风扇和X形固定翼,推进系统采用尾置的涵道螺旋桨。

  涵道风扇为共轴双桨,由于两个旋翼旋转方向相反,就自然抵消相互的反扭力和共轴双桨的振动,拥有较好的平稳性和悬停性;涵道有良好的侧向隔音作用,适用于侦察敌情和特种作战;使用涵道可以改变气流方向,解决后行桨叶失速问题,提高直升机速度;动力从“涵道”内通过传动轴传递,可以分别传递给上下旋翼,而不必用套筒轴驱动,大大简化机械设计和制造。

  为了进一步减轻涵道风扇的负担,“金鹰号”机身上安装了X形固定翼。X形固定翼实际上就是一对后掠翼加一对前掠翼,它在前飞时提供气动升力,这样,对旋翼产生升力的要求可以降到最低,后行桨叶失速也就不成为问题,消除了直升机速度上不去的一大障碍。

  前飞时,涵道螺旋桨作为平飞的推进器,X形固定翼提供大部分平飞升力,将旋翼“解放”出来,大大提高平飞速度,降低机械振动和疲劳,结果也大大增加了“金鹰号”的航程。

  功率的分配:“金鹰号”上分别有传动装置从发动机连接到升力风扇和前行风扇,通过调节发动机对升力风扇和前行风扇的功率分配,就可以控制“金鹰号”的飞行状态。

  当飞机做垂直起落或悬停运动时,主要功率分配给升力风扇以实现对垂向运行的良好控制,同时可以适当分配少部分功率给前行风扇,用来调整飞机的起降或悬停位置;当做平飞运动时,保留少部分功率给升力风扇以弥补X形固定翼升力的不足,同时将大部分功率提供给前行风扇以获得最大的飞行速度。

  技术可行性:由于“金鹰号”在结构与原理上都是清晰的、明确的、符合飞行设计原理的、符合实际工程应用的,所以本人认为“金鹰号”在技术上是可行的,而且出来的产品也是安全的、是实用的。

  相关专题:第三届飞行器设计大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