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中凝视垂直起降无人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5:01  新浪航空
空中凝视垂直起降无人机彩色立体三面图
空中凝视垂直起降无人机彩色立体三面图

空中凝视垂直起降无人机彩色立体图
空中凝视垂直起降无人机彩色立体图

  气动构型:

  “空中凝视”垂直起降无人机由内部对旋涵道风扇、外部机翼、尾部方向舵与起落架组成。内部对旋涵道风扇采用共轴双旋翼,扭矩自身平衡,由于涵道的作用,可大幅提高旋翼诱导速度,它在起降和悬停时提供升力,在前飞时提供推力。外部机翼在前飞时提供升力,并可通过改变攻角在不俯仰机身的情况下获得合适的升力,降低前飞阻力。尾部方向舵在姿态转换时提供偏转力矩,在前飞时提供俯仰、偏航、滚转操纵力矩。起落架布置在摄像头附近,可以兼作通讯天线。携行时,外部机翼可以卸下,节省空间。

  飞行原理:

  1. 垂直起降/悬停阶段:外部机翼偏转到零升攻角,避免产生侧向力,内部对旋涵道风扇提供升力。如遇侧风,则将机翼偏转,以产生升力平衡侧向风力。此阶段的姿态及航向操控依靠尾部方向舵的偏转来实现。

  2. 前飞阶段:进入前飞阶段,内部涵道推力向后,提供推力;外部机翼提供升力;尾部方向舵提供俯仰、偏航、滚转操纵力矩。由于机翼攻角可调,故在不俯仰机身的情况下获得合适的升力,可降低前飞阻力,可提高前飞效率。

  3. 飞行状态切换:在垂直起降/悬停阶段调整方向舵以使机身倾转,并在机身倾转的基础上调整机翼攻角以获得合适的升力,当前飞速度到了一定程度,升力完全由机翼提供,继续倾转机身到水平,涵道完全提供推力,进入前飞阶段;在前飞阶段,将机身拉起并减速,升力逐渐由涵道提供,进入悬停状态,并可降落。

  特色与定位:

  “空中凝视”垂直起降无人机采用了涵道推力,旋翼安全性好,飞行噪声低,隐身性能好;由于其前飞/悬停效率高,适合进行大航程、长航时及定点作业。

  由于前飞和悬停效率高,在战场上非常适合作为侦察机使用,执行大航程、长航时和定点侦察任务;

  在反恐巷战中,可由单兵携行,用于窥探墙后敌情或者侦察绑匪和人质状况;

  在抗震救灾中,当余震不断时,可以在救援人员之前进入灾区,作为灾情观察台进行实时灾情视频传输,为决策提供第一手参考信息;救援人员进入后,换装红外摄像设备,可以通过人体热量特征和图像分析搜寻被困人员并为救援人员指明位置,同时还可作为空中通讯中继站,进行指挥,协调各救灾飞行器工作;

  此外,由于是无人机,军用方面还可用作火炮/导弹校射、战场中继通讯、靶机;民用方面还可用作通讯中继站、可用于危险环境科考和森林火情监测等。

  相关专题:第三届飞行器设计大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