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剪刀翼舰载通用空中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3:55  新浪航空
剪刀翼不同状态
剪刀翼不同状态

剪刀翼立体图
剪刀翼立体图

剪刀翼三面图
剪刀翼三面图

剪刀翼立体图
剪刀翼立体图

  思路说明

  1 用途

  舰载通用空中平台,可通过加装各种任务设备衍生出预警、电子侦察/干扰、反潜反舰、空中加油、运输等各种机型。

  要求

  速度包线宽,即具有良好的低速性能,以便在航母起降及在任务区域长时间低速巡航;又具有较好的高速飞行能力,以高亚音速快速赶赴任务区域;

  停放时占地面积小;

  全机高度小。

  技术途径

  通过采用“剪刀翼”来实现兼顾高速与低速的要求。

  “剪刀翼”由一对可变前掠角的上翼和一对可变后掠角的下翼组成,左、右上翼和左、右下翼分别通过大轴连接,上翼和下翼的大轴均可前后滑动。当上翼大轴和下翼大轴共同滑动时,上、下翼可实现后(前)掠角从0°至65°的变化。其中65°掠角用于停放状态,可将翼展缩小至9.72m,以减小占地面积。飞行状态机翼掠角使用范围为0°~45°,机翼掠角可根据飞行速度自动调整。当低速及起降状态时,机翼掠角为0°,此时飞机完全相当于双翼机,具有优良的低速性能。

  飞机采用两台涡扇发动机,发动机位于上翼与下翼交叉处。发动机吊架通过上、下各一个转轴与上、下翼连接,同时在此处设有机翼外挂点。这样无论机翼处于何种掠角位置,发动机及外挂物的均能保持重心前后位置不变,而全机的气动焦点也保持不变。这种设计避免了单独的变后掠翼或变前掠翼气动焦点及外挂物重心随机翼掠角变化的缺点。同时由于上、下翼通过发动机吊架连接,提高了上、下翼组合体的强度。

  下翼外段(发动机之外)安装角可微调,以减弱上翼外段下洗流的干扰。

  当飞机衍生不同改型而需安装不同的设备时,可能造成全机重心变化,这时可通过整体前后调整上、下翼转轴的位置以实现焦点、重心匹配。

  创新点

  剪刀翼

  主要外形参数

  机长:17.74m

  翼展:9.72m~20m

  机高:4.85m

  机翼面积:68m2

  起飞重量:20000kg

  相关专题:第三届飞行器设计大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