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海盗赎金降至5百万美元 美舰静观其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3日 10:53  中国网

  中国网08年10月2日电,据美国《纽约时报》今天报道,乌克兰军火船船主与索马里海盗的谈判1日正在加紧进行。数位熟悉谈判活动的人士称,双方目前只是在赎金金额上存在分歧。

  9月25日劫持乌克兰军火船的海盗们最初要求3500万美元赎金,随后将这一金额降至2000万美元,现在看起来他们已愿意接受5百万美元的赎金。肯尼亚海员援助中心项目协调员安德鲁-马万古拉称:“赎金的金额已降至5百万美元,但这需要快速了结。船只停在索马里海岸的时间越久,卷入此事的人就会越多,他们就会变得越贪婪。我的建议是在更多的人卷入之前了结此事。”

  西方外交官和索马里外交官在谈到军事打击海盗时持强硬立场。外交官本周称,海盗们越过了红线,人们不会满足他们的要求。索马里官员尤其对支付赎金持反对态度,称支付赎金只会引发更多的袭击事件。今年以来已有25艘船只被海盗劫持,赎金通常为1百万至2百万美元之间。

  但是海盗们看起来也不愿意作出让步,他们重新补充了食物和水,并将活生畜带上船以庆祝伊斯兰开斋节,他们看过去打算在获得赎金后再离开船只。海盗们看起来对周围的5艘美军战舰并不感到担心。海盗发言人阿里称:“我们不害怕,人只能死一次。”西方官员称,这只剩下了采取突击行动的方案,但实施这一方案的困难很大,军火船上装有许多炸药,海盗还将20名船员作为人体盾牌。目前来看,采取突击行动方案的可能性不大。一位熟悉谈判工作的西方外交官称:“现在的问题是赎金,船主和海盗在进行谈判,但双方的立场相距甚远。”

  使问题复杂化的一个因素是俄罗斯,一艘俄罗斯护卫舰正向索马里海岸驶来,它预计将在数天内到达。目前还不清楚美军是否会与俄护卫舰合作,也不清楚他们将如何合作。在莫斯科的一位索马里外交官1日宣布,索马里将邀请俄罗斯打击海盗。俄罗斯一向在人质问题上采取强硬战术,一些外交官担心,俄罗斯人会将作出过度反应,强行控制军火船。另一方面,美国军舰看起来不急于采取行动,它们正在对军火船进行监控。美国官员 们称,他们最担心的是船上的货物,货物包括33辆T-72坦克、枪榴弹、防空武器、弹药。美国人的优先事务是确保海盗不卸下这些货物或者将武器出售给伊斯兰武装分子。数名美国官员称,美国不会冒牺牲美国人性命的风险来营救乌克兰和俄罗斯船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称:“我认为,随着俄罗斯护卫舰驶向索马里,海盗们还将继续下调赎金金额。”肯尼亚政府家则呼吁采取军事行动,称船上的军火是提供给肯尼亚军方的,他们想重新要回这些军火。(黄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