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总统要求美国别插手巴方反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12:04  新华网
9月25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联大一般性辩论的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在发言前高举遇刺身亡的妻子贝·布托的照片。新华社/路透
    9月25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联大一般性辩论的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在发言前高举遇刺身亡的妻子贝·布托的照片。新华社/路透

  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26日说,能获得美国支持为巴之“幸事”,以缓和美军机遭巴军鸣枪警告触发的紧张气氛。巴军方同日通过媒体宣示,巴方反恐不需美国插手。

  称赞支持

  扎尔达里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共同会见媒体记者时说:“我把美方支持视为一种‘幸事’。我把国际社会支持视为巴方的‘幸事’。”

  美联社评论,扎尔达里所说“支持”应指经济援助,因为巴基斯坦需要美国等西方国家帮助它摆脱经济上的困难局面。

  与此同时,美国稳定阿富汗局势也需要巴方协助,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通过巴基斯坦向驻阿富汗部队运送燃料和物资。

  巴基斯坦军队25日在与阿富汗接壤地区向两架美军直升机开火。扎尔达里25日说,巴军向进入巴领空的直升机发射了多枚照明弹,提醒对方已进入巴领土。

  无需插手

  似乎为显示巴方不需美方军事支持也能打败“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巴基斯坦军方26日组织外国记者前往西北边境省巴焦尔部族地区,参观巴军反恐战果。

  巴准军事部队边防军监察长塔里克汗少将告诉媒体记者,今年8月6日以来,巴军打死超过1000名武装人员,击毙“基地”组织和“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5名指挥官,打伤大约2000人。

  他表示,军方打算在一个半月至两个月内,恢复巴焦尔地区稳定。

  巴政府发言人阿克拉姆·沙希迪同日在首都伊斯兰堡敦促美国领导的驻阿富汗联军不要破坏巴领土完整。

  驻阿富汗美军近来加大越境打击巴基斯坦境内“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等武装的力度,美巴双方矛盾呈激化趋势。

  巴方官员警告美方:执意越境反恐,势必产生相反效果,激怒巴民众。

  淡化影响

  美国高层似乎试图淡化巴方向美直升机开枪事件对美巴关系的影响。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26日在美国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上周访巴期间,巴军方领导人向他保证,巴方无意对巴阿边境地区美军使用武力。

  他说,没有理由认为美巴关系因直升机事件发生变化。

  他认为,军事打击可能不是解决巴基斯坦安全问题的最好办法。他指出,巴基斯坦面临的经济问题增加了肃清武装人员的难度。

  国务卿赖斯则回避涉及美机遭枪击问题,仅表示美国坚定支持巴基斯坦。

  “我们知道巴基斯坦在安全和经济方面面临许多挑战,”她说,“但我们希望,巴总统和人民确信,国际社会将与他们并肩作战。”(史先振)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美国 反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