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伊美军已经少量装备枪用低功率激光发射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0:29  东方网
报道称驻伊美军已经少量装备了M4步枪用低功率激光发射装置
报道称驻伊美军已经少量装备了M4步枪用低功率激光发射装置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参议院已于近日批准了有关研制新一代定向能武器(主要是激光武器)的议案。目前,美参议院已同意拨款研制远程、中程和近程三种类型的激光武器系统。

  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在2009财年的政府预算中将为研制激光武器开列专门的款项。美参议院宣称,在必要情况下还将增加对相关计划的拨款,具体数额将取决于新武器的研制进展和试验结果。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目前驻伊拉克美军使用的部分M-4步枪已配备了一中低功率激光发射装置,其能够对敌对分子进行警告或使其暂时散失行动能力。不过,现在激光在军事领域主要被用作两种目的--用于测量目标距离和作为目标指示器。

  除此之外,美海军陆战队的部分部队也装备了一些可使敌人暂时丧失作战能力的机动式激光武器系统。简而言之,这种激光器发射出的是一种可以在100米距离内使敌人暂时失明的绿色激光。

  不过,军事专家们警告说,激光在作战领域的运用千差万别,一些宣称是非致死性的武器很有可能会对人体造成永久性的损伤--这类武器是明确被《日内瓦公约》所禁止的。

  美参议院支持激光武器研制的议员指出,战术激光武器系统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领域,尤其是可以在城市作战条件下最大限度地降低物质损伤和人员伤亡。他们认为,激光武器将会是非常高效和可靠的。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从作战用途上划分,美军研发的激光武器可分为低能激光武器和高能激光武器两种。低能激光器即激光干扰与致盲武器,是重要的光电对抗装备。通常这类激光武器广泛应用于特种部队作战、反恐作战和维和行动中。高能激光武器分为战术、战役和战略激光武器三个层级,是美军激光武器建设的重点。首先,战术层次上的陆基激光武器系统,其平台为地面车辆,主要用于解决近距、中距区域防空和反导防御任务。目前,机动战术高能激光器(MTHEL)已经向小型化发展,将可能用于保护空军基地或机场。其次,战役层次上的空基激光武器系统,其平台为各种飞行器,作为战略反导系统,主要用于拦截各类来袭导弹,作用距离为300―500公里,也可用于摧毁其他战略和战术目标,如歼击机和防空阵地等。

  美空军针对可携带激光武器的波音747的飞行试验已经展开,并计划到2008年建立一支7架机载激光器飞机的机队,形成战区作战能力。最后是全球战略层次上的天基激光武器系统,目前正处于技术验证和展示阶段,它将成为装备大功率激光器、大型反射镜和光束控制系统的卫星作战网络平台,拥有强大的战斗力,能够摧毁地球表面任何地方的各种目标以及各种太空飞行器。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则认为,已经问世的一些激光系统显示出了非常强大的威力,它们不但可用于拦截弹道导弹、无人驾驶飞机,也可用来摧毁使用常规手段难以拦截的炮弹。虽然如此,有军事专家指出,即使在研制过程中不遇到太大的难题,并且获得稳定的资金支持,这类激光武器投入实战运用的时间也不会早于2016年。(北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激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