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七船箭塔组合体已经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1日 06:35  解放军报
高58.3米的船箭塔组合体开始垂直转运。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高58.3米的船箭塔组合体开始垂直转运。新华社记者李刚 摄

  本报酒泉9月20日电王艳梅、记者赵波报道:今天15时15分,神舟七号载人飞船、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和逃逸塔组合体被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这标志神七任务已进入发射最后准备阶段。

  14时许,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垂直总装厂房6扇提拉大门已全部打开,58.3米高的船箭塔组合体巍然矗立。“出发”,随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一声令下,载着船箭塔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在电源车的驱动下,沿着一条长1500米、宽20米的无缝焊接重型钢轨,以28米/分的速度行驶,缓缓驶向发射工位。

  发射中心20余名气象人员一直在现场“保驾”,气象观测员测出瞬时风速为6米/秒(转运风速不能超过10米/秒)。途中按规定停车检查设备和产品状态两次。经过1个多小时的行驶,船箭塔组合体安全运抵发射架,活动发射平台自动对中锁定。

  据发射场总指挥崔吉俊介绍,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采用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和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的“三垂一远”模式,使产品运转时间缩短到2小时以内,发射区工作时间由原来的10―15天缩短到3―4天,并具备了15天以内连续发射能力。

  垂直整体转运是无脐带塔、无前置设备、无地面电源和空调的“三无”“光弹”的技术状态,简洁轻便。发射中心采用加强轨道基础和活动发射平台的刚度,以错开组合体固有振动频率,加强火箭的强度设计、选择合适的风速和车速等技术措施,确保垂直整体运输中船箭塔组合体的安全可靠性。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神七 飞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