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利用扑克牌帮助士兵快速熟悉新装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06:28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部队防护训练
资料图:解放军部队防护训练

  邵敏 欧阳浩

  盛夏,苏南某地,一场防化救援演练激战正酣!南京军区某防化团30余台列装才半年的新装备大显身手,将作业时间缩短了1/4,成功完成了救援任务。

  谁能想到,新装备刚列装时,竟无人愿意主动挑这副担子。不少官兵“恐高”,觉得信息化装备科技含量高,难以驾驭;有的官兵“手软”,认为新装备“娇贵”,弄不好会出问题,怕担责任。

  为解除官兵对新装备的恐惧心理,尽快掌握新装备的基本原理,参谋长叶亚林想了个“土招”——“扑克训法”。他们和厂商联系,将最基本最常用的装备原理知识问答印制在扑克牌上,让大家在娱乐中增进对装备的了解和使用。

  防化救援一体化指挥方舱是新装备的核心。面对纷繁的仪表、键盘,官兵刚刚接触时心里直发怵。一级士官黄志福告诉笔者,以前说明书厚厚一大本,看着都害怕,现在好了,扑克牌上的说明简单明了,帮我们搭起了一座桥梁,一下子把自己和新装备的距离拉近了。

  “打牌”里面有学问。官兵们解开了思想疙瘩,放开手脚大胆训练,越来越多的“门外汉”很快成为“装备通”。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新装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