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新总统着急访华 中国为其出访首要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4日 11:14  世界新闻报
巴基斯坦新总统宣誓就职。
巴基斯坦新总统宣誓就职。

  扎尔达里此行除了延续中巴传统友谊,可能还要与中方讨论能源问题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薛晓云

  9日宣誓就职的巴基斯坦新总统扎尔达里,刚一上任就忙着安排起他的首次海外出访来。而他首访的目的地将是巴基斯坦的近邻中国。据巴基斯坦媒体9日报道,扎尔达里有可能在本月17日访问中国,并出席残奥会闭幕式。这样看来,扎尔达里的亡妻贝·布托家族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将在这位新总统身上得到延续。

  多次表达过访华意愿

  扎尔达里在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已经向中国外交部提出了访华意愿。他说,他希望通过中国之行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事实上,扎尔达里此前曾多次表示过访华的意愿。他曾不止一次地表示,9日就职后将首先访问中国。上个月,他的儿子、人民党主席比拉瓦尔在出席奥运会开幕式期间也曾帮父亲“带话”,说他的父亲非常希望访问中国,但由于国内事务繁多,暂时不能脱身。

  早在本月4日,总统选举结果还没出来前,巴媒体就透露说,如果扎尔达里当选,那么他有可能在就职后的72小时之内访问中国。不过,等到尘埃落定后,巴媒体又改口说,扎尔达里将于下周访华。

  对于推迟访华的原因,巴《新闻报》8日分析称,一是因为时间仓促,二是扎尔达里希望在访华前,能够在解救中国被绑架人质方面取得突破。

  9月2日,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宣称绑架了两名失踪的中国工程师以及随行的两名巴基斯坦人。塔利班的发言人声称,绑架的目的是为打击巴基斯坦政府的利益,使他们停止对塔利班的攻击。目前,营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来华可能商谈能源合作

  据巴基斯坦媒体分析,扎尔达里此次访华具有多重目的。巴《新闻报》8日的报道说,扎尔达里访华期间,既可以同中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又可以出席残奥会闭幕式,同时还可以同出席闭幕式的其他国家领导人进行交流。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9日发表的文章说,扎尔达里此行可能会与中方商谈能源合作问题。巴基斯坦目前面临着严重的能源危机,电力供应不仅无法满足工业生产需求,连民众的生活需求都不能保证。

  《每日时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说,“巴基斯坦一直就能源合作问题与中方进行接触,以解决国内的能源危机。”根据提议,中国将向巴基斯坦提供能源材料。该官员还表示,扎尔达里访华期间,两国可能会签署相关的谅解备忘录。

  对于扎尔达里的北京之行,印度媒体给出了另一种解读。印度媒体报道说,扎尔达里访华期间,将同中国领导人就类似达成美印民用核协议的核能合作问题进行磋商。对此,巴《每日时报》援引一名巴官员的话说,巴中能源合作与美印民用核协议毫无关系。

  家人跟中国关系铁

  对于首站访华的原因,扎尔达里9日表示,人民党的创立者阿里·布托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而他的亡妻贝·布托生前与中国的关系也相当好。可以说,他本人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

  贝·布托曾于1972年、1989年和1993年多次访华。中国也是贝·布托首次出任总理后第一个正式访问的国家。1995年9月,贝·布托还作为特别来宾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而她的父亲阿里·布托在任时,也曾多次访问中国,与中国老一辈领导人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

  今年2月,扎尔达里在伊斯兰堡会见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时表示,他本人和人民党都是巴中友谊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人民党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党、两国关系不断前进。贝·布托遇袭身亡之后,中国使馆的外交官将她的自传译成中文出版,扎尔达里对此也表示感谢。

  在进一步推进中巴关系方面,如今扎尔达里有了一位好帮手,他就是巴基斯坦新任驻华大使马苏德·汗。据巴《新闻报》报道,在出任驻华大使之前,马苏德·汗担任巴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是个“中国通”。他早年曾在巴驻华使馆工作过,对中国事务非常熟悉。另外,马苏德·汗还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过汉语,并取得了汉语翻译资格。

  目前,马苏德·汗正忙着协调扎尔达里的访华日程。据巴《新闻报》透露,马苏德·汗日前被召回伊斯兰堡,就扎尔达里的访华事宜进行磋商,并同扎尔达里会谈了1个小时。此外,他还与巴基斯坦前驻华大使巴希尔就访华的细节问题进行了详细磋商。

  新闻分析

  巴政府更迭不影响中巴关系

  历史上,巴基斯坦的政权更迭从来没有对中巴关系造成太大影响。巴人民党与中国也一直保持着良好关系。巴基斯坦《国民报》9日评论说,作为新上任的总统,扎尔达里毫无疑问将继续致力于延续布托家族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巴新政府上台以来,也相当重视对华关系。日前,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就向《世界新闻报》记者介绍过,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巴基斯坦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从当时的总统穆沙拉夫到新任总理吉拉尼,都在最快时间内向中国表示慰问,巴基斯坦新政府也倾尽全力支援灾区人民。

  吉拉尼在8月27日会见中国青年代表团的时候说,巴中友好关系会一直持续下去,巴方不会允许任何外部因素影响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吉拉尼的这段话透露出新政府对于两国关系的珍视。(薛晓云)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