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进前同志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4日 06:38  解放军报
史进前同志逝世

  

史进前同志逝世

  史进前同志遗像。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解放军总政治部原副主任史进前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胡锦涛、江泽民、习近平、贺国强、李源潮、徐才厚、郭伯雄、刘华清、梁光烈等,分别以不同方式对史进前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史进前原名薄恒温,是山西省定襄县人,1935年参加革命,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时期,他历任区队宣传委员、区队长,镜湖中学党支部书记,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工作。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游击队中队长、政治指导员、总队主任,军分区宣传科长兼干教科长,团政治处主任,团政委等职,参与了平西抗日根据地的创建,率部参加了晋察冀边区历次反“扫荡”、“百团大战”、反“蚕食”斗争和对日寇反攻作战。他担任第1团政治处主任期间,这个团7连涌现的“狼牙山五壮士”英雄群体,成为中华民族抵抗日军侵略的一个精神象征。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保卫科长、部长,旅政委,师政委等职,率部参加了清风店、解放石家庄、保北、平津、太原、扶眉、兰州和宁夏等战役,为创建新中国建立了功勋。1951年2月,他率部入朝作战,参加了第五次战役,在检查前沿阵地途中身负重伤。1952年1月后,他历任总政治部保卫部处长、副部长、部长,总政治部副主任等职,曾兼任核试验保卫保密小组组长,全军落实干部政策办公室主任,林彪、江青“两案”审理特别检察厅副厅长,军队“两案”审理办公室负责人等职,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离休后,他仍然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关心部队现代化建设,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是一位在军内外享有盛誉的将军书法家和诗人。

  史进前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1961年晋升少将军衔,曾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和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