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警士兵发明智能灭火弹有利于控制森林大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06:26  解放军报

  张志广 黄磊

  为确保安全高效地完成灭火作战任务,武警昆明市森林支队鼓励一线官兵结合实战经验进行革新。近年来,支队官兵就提出革新灭火装备器具的建议意见70余条,12项革新成果陆续在部队推广使用。

  今年4月,玉溪发生森林火灾。浓烟滚滚,烈焰腾空,地表火、地下火、树冠火形成一堵“立体火墙”,使扑火人员在10米外就感到热浪滚滚,呼吸困难。

  紧急关头,10多名战士各拿一个“智能灭火弹”,一字排开。当火头逼近“布弹区”时,支队政委孙树民果断下令,只听“轰轰……”“智能灭火弹”瞬间遏制了肆虐火头,官兵趁势而上,一举将火彻底扑灭。

  “智能灭火弹”是战士保明超的小发明。当火势强劲、人员无法靠前灭火时,能不能通过遥控手段实现远距离拦截火头?经过反复实验,保明超将普通灭火弹的干粉容量加大,并安装上雷管和遥控装置。新型“智能灭火弹”爆炸时干粉扩散面直径达到10米,可轻松力挫10米以上的大火头,既保障了灭火人员安全,又提高了灭火效率。

  这个支队驻地山高坡陡,扑救危险系数高,一旦遇到火势突然增大时,如何避险自救,成了困扰支队灭火作战的难题。

  为实现灭火安全高效,官兵们结合实战经验,提出了将风力灭火机与干粉灭火器结合起来,提高灭火效率的思路。经多次试验和改进,一台灭火效能强大的“火场避险式自救器”问世了。一个3米高的火头,用“火场避险式自救器”,只需5分钟就能扑灭。在2006年5月万里驰援大兴安岭特大火灾作战中,“火场避险式自救器”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被林业部门和广大群众称为“杀手锏”。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武警 智能灭火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