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XP-1反潜机代表日本航空战略产业的飞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12:03  新华网

  日本新一代反潜巡逻机“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怪"事?围绕着XP-1的诸多谜团该怎样来解释?我认为这些是需要我们尽心分析和研究的。我们都知道,大飞机对于一个发达国家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产业,所以我们国家也在举全国之力发展大飞机产业。

  实际上日本也有发展大飞机的构想,而且以前也做过类似的工作。比如日本曾经研制过一款YS-11的飞机,从技术上说很成功,但是市场开拓不好,所以这个飞机最后么有获得足够的市场份额。很多人认为YS-11的失败标志着日本发展大飞机的这条路终止了。但实际上,日本发展大飞机的这个想法从来没有打消过。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个XP-1,如果和现有的一些大飞机的指标来做对比的话,我们会发现它很接近大飞机平台。比如说它的正常起飞重量是70多吨,这已经接近大飞机平台了。而且它的布局采用了下单翼布局。我们看所有的先进的民航机,我们很难看到它的机翼放在机身上面的那种上单翼布局,噪音很大。所以民用客机一般都是下单翼。而日本的这个反潜机用的恰恰就是下单翼。据说日本也有相关的计划,就是说在2012年,也就是在这个反潜巡逻机正式服役的第二年要推出一个125座的民用大飞机。以XP-1的航程、载重量和技术先进程度来说,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这是日本在完成自己大飞机计划中迈出的重要一步。现在的国际大飞机市场上基本上是波音和空客两家独大,别人想要发展大飞机的话肯定会受到这两个巨头的打压,甚至是这两个巨头相关的国家都会施加影响。

  因此,日本实际上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表面上是发展一型专用的、高性能、固定翼反潜巡逻机,这样的话国际力量就不会有太多的想法,而且美国很可能会支持日本发展这个飞机。因为在日美联盟当中,日本承担了很大的一块远洋反潜的任务,再加上日本的媒体宣称所谓的东亚潜艇威胁,这个时候美国人对它很可能就是一个开绿灯放行的态度。利用这个机会发展出一型高性能的飞行平台实际上就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发展了自己的大飞机产业。

  当然,发展大飞机产业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它带来的影响却相当巨大。

  我们知道大飞机产业是一个战略产业,它的军用价值和军用潜力是相当大的。如果日本的这一型反潜巡逻机确实发展的十分顺利并且成功的话,就给日本提供了一个契机,在这个平台基础上,不仅仅可以用做反潜巡逻机,还可以改装成预警机--加上预警雷达就可以;可以改成空中加油机,这样对日本的空中力量会有一个质的飞跃性的提高。

  我想XP-1真正的潜台词和战略含义从这些角度来看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反潜巡逻机了,而是日本要在航空战略产业上有一次飞跃,同时彻底解决它的大型航空工业依赖进口、依赖美国的状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XP-1 反潜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