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万军人备训奥运开幕式:抢着到最危险处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 12:16  新华网
武警士兵手捧竹简排练
武警士兵手捧竹简排练

奥运开幕式精彩表演让世界为中国惊叹
奥运开幕式精彩表演让世界为中国惊叹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电子卷轴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电子卷轴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题:为祖国争光 为奥运添彩 为军旗争辉——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加奥运会开闭幕式表演纪实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一幕幕规模宏大、精彩绝伦的场面,让全世界为之赞叹。

  承担主要表演任务的,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1万多名官兵。

  在北京奥运会这个特殊的舞台上,官兵们在向世界诠释中华文化的同时,也让世界从更多的视角认识了中国军人。

  精益求精的追求

  “礼宾表演既有‘操场’动作,又有‘舞台’动作,对于平时操枪弄炮的官兵来说,无疑是一次挑战。”北京奥运礼宾训练大队大队长李乃刚说。

  礼宾表演是奥运会开幕式的“开场戏”。开幕式上,由沈阳、北京、兰州、济南、成都五大战区120个单位2200余名奥运礼宾队员表演的《击缶而歌》,以排山倒海、气贯长虹的气势,叫人为之一振。

  李乃刚说:“击缶的动作既要求展现中华民族朝气蓬勃、自强不息的精神,又要体现磅礴之气、阳刚之美。”

  为此,大队让队员学习中国古典文化、体育、心理、音乐、舞蹈、表演等多种知识,邀请太极拳老师授课,邀请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主播讲授奥运文化与体育文化,还建起了“奥运文化廊”,潜移默化地提高队员们的艺术修养。

  《击缶而歌》动作复杂繁多,整个节目每个人要做1000多个动作,在平时的训练中,战士们平均每天要做30套训练动作,每套动作至少要找准45个鼓点,212次变换动作,跪地300次,下蹲240次。

  “这样的训练强度一点不比军事演习差!”济南军区某部战士岳得全说。

  为让整体动作配合得精准无异,战士们把200多个动作转换分解为脚位站立点、抬头角度点、马步高度点、抬手定位点、甩手打击点、仰身转身方位点等10个定位点,成排成列地练抬手角度、转身动作,每一个动作都要拉线定位,较好地实现了角度、高度、速度的一致。

  靠着一丝不苟、严抓细抠的精神,靠着对节目精确度和准确度的追求,在表演中,他们千人如一,没有丝毫差错。

  在北京奥运会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1万余名官兵承担了奥运会两大类53个项目开闭幕式表演及服务任务。不论是开幕式上的《击缶而歌》《丝绸之路》《活字模》《天涯海角》等,还是闭幕式上的《记忆之塔》《鼓阵》《独轮车》等节目,官兵们都以大气磅礴、精美绝伦的表演令人们叹服。

  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赞叹说:“换任何一个单位、任何一个团体,都不可能这样出色地完成这么复杂、庞大、艰巨的任务。只有我们英雄的人民子弟兵,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能够这样挺身而出,做到这样听从指挥、服从大局、纪律严明、无私奉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运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