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京否认俄罗斯因与西方关系紧张投入中国怀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9:54  环球时报
俄军前段时间因与格鲁吉亚发生交火导致与西方关系紧张。资料图:俄军坦克部队进入南奥塞梯首府
俄军前段时间因与格鲁吉亚发生交火导致与西方关系紧张。资料图:俄军坦克部队进入南奥塞梯首府

  近来,有西方媒体和学者动不动将中俄联系到一起,甚至中国开奥运会与俄格冲突这两件毫无关联的事都被西方媒体牵强地拉到了一起。俄罗斯总理普京8月31日在接受俄消息电视台记者独家专访时,否认了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从而使俄罗斯不得不“投入中国怀抱”的说法。

  据俄《消息报》报道,当记者问及“许多人说俄罗斯现在与西方关系紧张从而‘不得已’投向中国怀抱”时,普京回答说:“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我们不打算投入任何人的怀抱。俄罗斯是一个自给自足的独立国家,我们希望与所有国家一起工作和合作。虽然当今世界的特点充满着竞争,但这种竞争不是在军备领域的竞争,而是经济领域的竞争。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会让原有的油气供应多样化,因此我今天会去太平洋沿岸,在那里将接通石油管线。2020年我国发展规划主要目标是赋予我们经济更多的创新特点。”他同时否认俄与西方关系变冷。

  一位俄罗斯问题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现在很在意中俄关系,他们担心一旦这两个大国“联手”,他们对付俄罗斯就困难多了。西方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在中俄之间插入楔子,引起双方的猜疑。这样做,对美国和西方最有利。由于中俄两国在发展本国道路时都面临西方国家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俄国内也会有人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出怀疑甚至不信任。所以中俄双方都要冷静对待这类不时冒出来的言论。((屠丽美 梁小逸))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