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砺兵-2008实兵对抗演练远程兵力投送见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6:21  解放军报
参演部队进行快速车
参演部队进行快速车

加强防空警戒
加强防空警戒

济南军区参演部队军列驰出中原
济南军区参演部队军列驰出中原
本报记者 费士廷 特约记者 张乡林 通讯员 朱锡武

  初秋时节,从中原大地到内蒙古大草原,一场立体远程兵力投送正悄然展开。

  从8月26日起,参加“砺兵—2008”实兵对抗演练的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和所加强的陆航、电子对抗、空降部队,兵分多路分别从部队驻地,以铁路输送、公路机动、空中机动方式,向此次演练的目的地——内蒙古大草原深处的北京军区某合同训练基地挺进。

  记者跟随某机步旅第7列车梯队,见证了这场千里大机动。

  8月26日15时30分,这个旅接到了上级“向内蒙古大草原某地多方式投送”命令,旅党委机关立刻展开了筹划。

  旅政委彭玉斌说:“此次千里机动,有陆军所有兵种,还有空降、电子对抗部队,驻地彼此相距数百公里,机动路线经过湖北、河南、河北、内蒙古等6个省区,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旅参谋长张书杰提出机动方案后,常委们纷纷发言,对机动路线选择、机动途中保障等提出意见对策,争论异常激烈,一个方案要反复论证后才得以通过。

  8月28日11时45分,这个旅第1列车梯队启运,拉开千里大机动序幕。次日15时30分,记者随旅基本指挥所登上北上的第7列车梯队。

  “列车运行前方5公里处发现黄色烟雾!”列车梯队刚刚驶出车站不久,“敌情”不期而至。

  “立刻关闭车窗,穿戴防毒装具!”旅长唐岩峰判断列车梯队遭“敌”化学袭击后,立刻通过有线电台下达了处置命令。车厢内的官兵第一时间关上车窗,戴上防毒面具,列车全速通过染毒地段。

  3个小时后,列车停靠中原某货运站,计划临时休息。正当官兵下车时,旅指挥所接到上级通报:两架“敌机”正由北向南飞行,可能于30分钟后飞临列车梯队上空。

  旅长唐岩峰一方面命令作战参谋迅速与上级联系,查明来袭敌机的型号及性能,一方面命令列车梯队作好防护准备。

  紧接着,列车梯队拉响了防空警报,官兵解开步战车炮衣,机关炮呈对空射击姿态,防空导弹营战士迅速扛起便携式导弹,占领发射阵地。

  刚刚处置完情况的唐岩峰告诉记者:“这次千里机动,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完全按实战要求,始终处于‘敌’情之中。”

  据了解,此次该旅所有列车梯队,全部是由地面战斗分队、对空掩护分队、工兵防化分队等组成的合成化编组,具备独立作战和独立保障能力。所有列车梯队,从装载、机动、临时休息、卸载每个环节,都完全按实战要求设置警戒、处置情况。

  走一路、打一路、防一路。经过50余个小时长途奔袭,8月31日19时30分,记者所在的列车梯队抵达内蒙古大草原某卸载站。部队官兵正在卸载时,突遭“敌”远程炮火袭击,13名官兵“受伤”,两辆步战车车轮“损坏”,旅指挥员立刻组织官兵加快卸载速度,请求上级炮兵压制“敌”远程炮兵,同时派出修理分队抢修“受损”步战车。

  防“敌”卫星侦察、防“敌”精确打击、防“敌”电磁干扰……记者略作统计,列车梯队在机动的两天两夜中,机动距离1400余公里,应对了40余个“敌情”,探索出一批远程机动新战法训法。(本报内蒙古某演练场9月1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砺兵—2008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