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砺兵-2008演习部队所乘军列内部环境已获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7:31  新华网
机步旅领导研究战法-付志伟摄
机步旅领导研究战法-付志伟摄

歌声抒豪情-付志伟摄
歌声抒豪情-付志伟摄

列车上的晚餐-付志伟摄
列车上的晚餐-付志伟摄

列车上的拉歌赛-付志伟摄
列车上的拉歌赛-付志伟摄

  新华网消息 (新华军事记者黄书波、付志伟 特约报道员 夏安杰)8月31日凌晨4点,我从睡梦中被冻醒,朦胧中听到车厢里有人在小声讨论着天气的变化。昨天还是夏天般炎热,今天便有了深秋的味道。

  军列还在一路向北。今天我们这一梯队已经进入演习远程投送阶段的第3天,从8月29日15时20分出发以来,我们呆在军列上已经超过了38个小时。离坝上草原越来越近了,从窗口向外望去,已经是不同于中原的陌生风景。

  据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少校作训科长乔思军介绍,今天晚上就能到达目的地朱日和,那里的气温已经到了8度以下。我下意识地将盖在身上的毛巾被裹得更紧一些,想再睡上一会儿,却怎么也睡不着,于是起来走走。

  从硬卧车厢走出去,便是参演部队乘座的硬座车厢,4名战士一个座位。虽然稍显拥挤,但比起前些年演习乘座的"闷罐"车来,条件要好许多,车上有开水供应,不用再干吃方便面,最主要的是上厕所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在两节车厢的连接处,几名战士正在窃窃私语。凑过去一听,原来是在背记通信代密表,他们脸上的神情都十分认真。一名叫方鹏的列兵告诉我:自7月25日从四川抗震救灾返回以来,他们一天都没有休息过,所有人都全身心地投入到对抗演习的准备中。

  车厢里的战士们也早早地醒来,有三五个人围在一起研究协同动作的、有背记通信代密表的。正和几个连长推演协同方案的二营长杨西海少校见到记者,热情地打个招呼,并告诉记者:远程投送3天来,他们每天都在利用点滴时间进行着各种准备工作,力争想全想细,把这次任务完成得圆圆满满。

  回到硬卧车厢时,接到前方传来情况通报的几位旅领导也已经醒来,正聚在一起研究对策。对着地图一番激烈的讨论之后,作训科长乔思军少校将旅首长的决心通过通信系统迅速传给前方梯队。

  旅长唐岩峰大校告诉记者:这3天来,他们在不断处理导演部给出情况的同时,也在加紧进行战法研究,争取把战场上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都预想到,把对手可能使出的各种"招数"都研究到,最大可能争取战场主动权。

  政委彭玉斌大校也告诉记者,这几天组织各分队在列车上开展了战前再动员、表决心、挑应战、唱战斗歌曲等活动,参演官兵的士气高涨,信心很足,对演习充满了期待。回到座位,新华社记者黄书波、付志伟和我便分好工,紧张地往电脑中输入刚采写的稿件。

  由于军列在行进途中无法充电,笔记本电脑里有限的电量便非常珍贵,我们通常都是先把稿件写在采访本上,而后打开电脑以最快的速度输入,然后通过无线网卡发送出去,接着便关机。途中遇到军供站保障热食,更是连饭都顾不上吃,先忙着给电脑和照相机充上电,利用点滴时间将稿件传回去,然后才匆匆忙忙地扒上一口饭,又上了火车。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砺兵-2008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