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型直升机装备新疆军区陆航团让维族战士感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06:03  解放军报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武直十是中国新一代武装直升机。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武直十是中国新一代武装直升机。
张应翔 韩素婷

  远处,天山巍峨矗立;身旁,战鹰蓄势待发。今天,新疆军区某陆航团官兵聚集在停机坪上,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活动。

  两鬓泛白但依然精神抖擞的维吾尔族特级飞行员亚森·斯迪克,抚摸着一架新型直升机满怀深情地说:“没有党的培养,没有人民军队这所大学校的熏陶和磨砺,就没有我的今天;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西北边防的巨变!”

  1974年4月,连一句汉语都不会说的亚森·斯迪克,怀着报效祖国的满腔热情走进空军第六航空兵学校,成为我军第一批少数民族飞行员之一。回忆起当时的训练生活,亚森·斯迪克说:“起初我们飞的是单翼教练机,后来增加了战斗机、运输机和直升机3类飞机,我由战斗机飞行员改为直升机飞行员。那时的直升机发动机是活塞式发动机,功率小、速度慢、噪声大,给边防连队送物资,一趟只能运一吨多一点。”

  谈起直升机的更新换代和部队战斗力的整体提升,该团团长成存国一脸自豪。他说:“90年代初,我们开始飞性能良好的某型直升机,第一次开辟了高原新航线。这种飞机飞得高、载重大、速度快,在海拔6300米的冰峰雪岭之上还能飞行。自从直升机飞上高原后,突发重病急需抢救的边防官兵基本上都能够得到及时救治。”

  成存国的讲述,让亚森·斯迪克更加感慨:“如今,我们装备了性能比较先进的新型直升机,飞机自动化程度很高,只要把目的地的经纬度输进GPS导航系统,显示屏上就会自动生成航线,误差不超过10米。今年年初阿里什布奇边防连航线开辟后,直升机可到达所有边防连,真正实现了天堑变通途,年轻飞行员驾机飞高原已经是很普通的事了!”

  听着老飞行员的讲述,目睹一架架打上了时代烙印的陆航“战鹰”,感受着陆航这支新型作战部队的快速发展,“陆航骄子”们建功祖国蓝天的信念更加坚定。

  (本报乌鲁木齐8月26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疆军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