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军区恶劣环境演练暴露装备故障隐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6:07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卸下自行火炮炮塔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卸下自行火炮炮塔

  韦友 本报记者 代烽<

  p>  硝烟弥漫,铁流滚滚。盛夏时节,南京军区某团在陌生山地摆战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装备保障演练。演练亮点频闪,给官兵留下了诸多思考。

  这天下午,全团按计划要进行长途拉动演练。可是,天气突变,风紧云低,眼看暴雨就要来了。值班人员请示:要不要调整计划?团长刑国良果断发出命令:千人百车按时出动。途中,暴雨倾盆,道路泥泞。装甲铁流有序流动,无一掉队。演练结束,全团紧接着进行装备检查。检查发现,部分装备出现小故障,最多的一台装甲车被查出5个故障点。为何一次机动演练就暴露出这么多问题?原来,这些装备都进行了较好的静态保养,100%零故障出车,但是,有些装备的故障隐患,静态保养很难发现,一到复杂恶劣环境中,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有的装备貌似性能完好,可机动距离稍长就“掉链子”;一些刚保养好的装备投入训练,强度稍大就“趴窝”,这些都是装备“亚健康”状态的表现。将装备保养由“静态评估”转化为“动态验收”,不失为一个好办法。用装一时,养装千日。只有通过动态保养,把装备潜在的隐患充分暴露出来,一一加以排除,才能在战时持续保持战斗力。

  炮声隆隆,硝烟四起。一辆装甲战车向前沿阵地开进时,不幸被“敌”炮火击中,动弹不得。只见车长张波跳下战车,简单判明受损情况后,迅速按下一个“求救”按钮。

  远在数十公里之外的野战修理所收到“求救”信号,一面启动战车故障视频诊断系统,收集战车的损毁情况和有关参数,一面派出装甲抢修车接近“受损”战车,并通过视频系统对维修进行可视化指导。根据“野战远程装备故障诊断系统”制定的抢修方案,装甲抢修车迅即展开抢修,半小时后,“受损”战车抢修成功,重新投入战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军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