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军区部队越野考核不许士兵帮干部背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6:07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部队实弹射击教学训练
资料图:解放军部队实弹射击教学训练

  王耀金 李明

  新闻事实

  7月下旬,北京军区某旅组织5公里考核,最后1公里时,士官李浩发现学员排长张飞很吃力,便把排长的枪背到了自己身上。没想到,考核组当场宣布:张飞的成绩无效。

  张飞感到很无奈,李浩更是想不通:战友之间互相帮助既是人之常情,也是我军的光荣传统,为什么不行?但考核组认为,带齐战斗装具,是训练大纲规定单兵考核必须达到的基本要求,考核不能打折扣。

  战士帮干部背枪究竟该不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时相持不下。最后,“官司”打到了参谋长张伍格那里。张参谋长了解事情的原委后,当即表明了自己的看法:“战士帮干部背枪,出发点是好的,但真上了战场,干部的枪还能交给战士背吗?”

  平时不按实战要求训练,战时必然会付出血的代价。张参谋长决定:张飞的个人成绩依然判定无效,但他可以参加第二天的补考,补考成绩仍可算入连队总成绩。

  考核风波虽然平息了,但却引起了旅党委“一班人”的沉思:战士在训练、考核、拉练中帮干部背枪的问题虽小,却与实战要求相悖离,必须改正。旅党委举一反三,又查找出战备拉动等方面与战备要求、大纲规定不符的做法,并提出了整改措施。

  就事论理-王耀金

  用“实战尺度”来衡量

  拉练中官兵互相帮助背枪,是我军一个好传统。但是,考核时就不能光记住“发扬好传统”,而忘记了考核的严肃性。越野考核,考的就是体能,枪让别人背,成绩算谁的?归根到底,训练考核就是“实战”,用实战的尺子量一量,一切不符合实战要求的做法都应该彻底摒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军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