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格冲突帮助波兰美国闪电达成反导协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08:4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美国爱国者-3导弹拦截试验
资料图:美国爱国者-3导弹拦截试验

  本报特约撰稿 池晴佳

  一波三折的波美反导协议谈判终于有了“富有建设性的”突破。

  据《华尔街日报》8月15日报道,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14日表示,波美双方谈判代表已就美国在波兰建立反导基地问题达成初步协议,美国同意与波兰建立更紧密的军事合作关系,作为回报,波兰同意了美方提出的在波境内布置10 枚拦截导弹的请求,但协议仍需获得波兰政府和议会的批准才能生效。

  图斯克总理是在接受波兰TVN24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时透露这一消息的。他说:“美国已同意了波兰的关键请求,将会部署‘爱国者’导弹。”

  他同时表示,美方将在军事领域给予波兰更多帮助,这将大大提高波兰的防卫力量。“在5年、7年以至10年时间里,我们的军队将会和盟友一样变得装备精良、训练有素,能在关键时刻保护自己。”在被问及军事援助的具体内容时,图斯克以保密为由拒绝回答。

  在波兰建立反导基地是美国在盟国推广反导系统的一部分,北约26个成员国均已签署了反导协议,但目前只有英国、丹麦、捷克三国同意安装反导系统。美国计划在波兰建立反导基地,并在邻近的捷克安装预警雷达站,并声称这为了防备伊朗等“流氓国家”的袭击。捷克已于7月同美国签署了协议,但波兰与美国却一直“谈不拢”,原因是波兰提出的在本国部署 “爱国者”导弹,以及数十亿美元的一揽子军事援助,令美国难以接受。

  此次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的波美反导谈判,只用了两天就闪电结束,外界均十分意外。白宫女发言人佩里诺说,布什总统“对这一进展非常满意”,同时波兰政府内部也对协议达成表示欢迎。

  波兰与美国的“闪电结合”引起俄罗斯的激烈反应。俄方认为美国在东欧安装反导系统并非为了防备伊朗,而是为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这只会使情况变得更糟。我们将被迫作出充分反应,欧盟和美国已收到了警告。”

  波美达成协议正值俄罗斯对格鲁吉亚军事行动结束不久,俄方凭借强大的军事力量,在很短时间里将格军队赶出南奥塞梯并闪电般地将鲁吉亚一分为二,让东欧国家真真切切地感到了俄军事威胁。虽然美国与波兰均否认此次协议与俄罗斯在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有关,但外界却认为正是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促成了波兰和美国反导协议的签定。

  《华尔街日报》认为,尽管波兰总理图斯克与美国总统布什均否认反导系统与此次俄格冲突有关,但事实证明俄罗斯军事行动确实起到了推动作用。

  图斯克在接受采访中曾发表“当人死了才去增援是很糟的”,“北约可能在波兰遭受入侵几天、几周后才能作出反应 ”等言论,这些话被西方媒体广为引用,并被普遍认为是影射北约迟迟不对俄罗斯军事行动作出反应。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格冲突 波兰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