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藏部队装备移动氧吧后未发生严重高原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06:01  解放军报

  本报拉萨8月18日电 朱铭报道:8月中旬,笔者随西藏军区某汽车团在高寒缺氧的千里边防运输线上执行任务,看到高原汽车兵流动执勤生活质量今非昔比:车载高压氧舱供氧充足,新型沐浴车随时可供洗澡,野战给养供应既方便又卫生。团长孙志刚说:车载高压氧舱被官兵称为“移动氧吧”,投入使用后,对保护官兵健康功不可没。

  8月15日下午3时40分,运输车队经过海拔5200多米的米拉山口,由于驾驶员提前在车载高压氧舱吸足了氧,头痛、胸闷症状明显减轻。笔者走进舱内体验,不到5分钟,顿感浑身舒畅、神定气顺,35分钟后,上百台汽车冒雪安全翻越米拉山口。

  高寒缺氧容易导致驾驶员疲劳,从而影响身体健康和行车安全。为此,该团请科研单位帮助开发了车载高压氧舱,官兵一旦出现明显高原反应或高原病症状,只要躺进高压氧舱,心脏跳动频率就能迅速恢复正常。自从有了这个“移动氧吧”,该团没发生过一例严重高原病。

  车队行至距离桑桑兵站5公里处,团长孙志刚下达了就地食宿命令。只见官兵们迅速采用防晒网和条布做顶、纱网做围,搭建炊事帐篷和帐篷餐厅。司务长王小明说:“一套帐篷只不过二三公斤重,不仅携带轻便,搭建简单,还能起到防晒、防雨、防蝇的作用,解决了炎热天气热食制作和官兵露天就餐等问题,官兵彻底告别了吃冷饭喝冷水的历史。”3名炊事员仅用时35分钟,10多个品种的饭菜就送到了帐篷餐厅。饭后,官兵轮流到“移动氧吧”吸会儿氧,一个个劲头十足。

  晚饭后,官兵们排队走进沐浴车。打开水龙头,调好水温,暖水从喷头内喷出,一天的疲劳顿时烟消云散。这种沐浴车启动15分钟就能保证20名官兵洗上热水澡。寒区野营帐篷、野战被服洗涤车、野战油料补给装备系统……一系列野战保障装备大大提高了汽车兵伴随保障能力,成为部队快速机动和安全发展的重要保证。近年来,该团多次完成重大演练和物资运输任务,没有发生事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驻藏部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