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乌克兰限制黑海舰队活动命令是反俄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10:23  新华网
资料图:俄海军黑海舰队基洛级潜艇停靠军港
资料图:俄海军黑海舰队基洛级潜艇停靠军港

  新华网莫斯科8月13日电 (记者刘洋)俄罗斯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谴责乌克兰领导人单方面签署有关俄罗斯驻乌黑海舰队的命令,称此举是违背两国1997年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精神的反俄举动。

  声明说,乌总统尤先科13日签署命令,单方面决定俄罗斯驻乌克兰境内的黑海舰队的驻扎条件问题,是恶劣的反俄新举动。乌方此举目的是否定俄乌1997年签署的有关黑海舰队地位及驻扎条件的基础协议,为黑海舰队的活动制造麻烦。

  声明说,乌方这一单方面措施再次对黑海舰队问题谈判进程,乃至整个双边关系予以打击。尽管俄总统不久前曾直接向尤先科表示不接受这种做法,但乌方不顾基本外交礼节,未在俄乌国家间委员会上讨论这一问题,令俄方感到不解。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13日签署了有关俄黑海舰队在乌驻扎条件的命令。命令指出,“目前有必要为俄罗斯黑海舰队军人、军舰及飞机穿越乌边境建立许可机制,以便掌握黑海舰队在乌境内驻扎情况的客观信息”。“有关舰艇和飞机必须至少提前72小时通知乌海军司令部,才可获准穿越乌边境。通知中必须指明舰艇或飞机上的人数、武器弹药、爆炸物及军用物资等信息”。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黑海舰队一直驻扎在乌克兰南部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港。根据乌俄两国1997年5月签署的协议,俄黑海舰队在乌的驻扎期将持续到2017年,俄每年向乌支付9800万美元的租金。最近一段时间,乌方希望与俄方尽快就黑海舰队撤离问题展开谈判,以确保黑海舰队按期撤离乌领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黑海舰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