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冲突已造成40名俄军人死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 11:19  新华网
格鲁吉亚军队发射火箭炮攻击南奥塞梯
格鲁吉亚军队发射火箭炮攻击南奥塞梯

  新华网莫斯科8月8日电 (记者赵嘉麟)格鲁吉亚军队与南奥塞梯自治州武装人员7日晚至8日晨在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市附近再次发生武装冲突。南奥塞梯当局8日宣布,俄罗斯一支装甲部队正在进入茨欣瓦利市。

  格鲁吉亚政府8日发表声明说,南奥塞梯武装人员无视停火呼吁,在7日晚开始对一些村庄进行密集火力进攻,格军方被迫采取行动。而南奥塞梯方面表示是因遭到格军炮击而予以还击的。

  俄塔社8日援引俄陆军总司令助理科纳申科夫的话说,隶属于俄第58集团军的一支部队目前已经接近茨欣瓦利市。此外,俄国防部宣布,茨欣瓦利地区的冲突已造成10名俄罗斯维和人员死亡,另有30人受伤。

  俄塔社的报道说,南奥塞梯的民兵部队正在茨欣瓦利市内与格鲁吉亚的装甲部队展开激战,有4辆格方坦克被击毁。在南奥塞梯军队和民兵的攻势下,格军队正从茨欣瓦利北部向南部撤退。

  此前,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驻南奥塞梯冲突地区维和部队官员的话说,格军动用“冰雹”火箭炮轰击了茨欣瓦利。另据俄塔社报道,8日凌晨,茨欣瓦利市内和郊区的战斗动用了重型武器,格军坦克和步兵向茨欣瓦利开进,包括一些居民楼在内的建筑物起火燃烧。报道还援引南奥塞梯当局新闻部门的话说,格军方的苏-25强击机当天轰炸了南奥塞梯的科韦尔涅特村和向茨欣瓦利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车队。

  格鲁吉亚统一事务国务部长雅各巴什维利8日表示,格方希望在最短时间内控制南奥塞梯全境。他没有透露格方在南奥塞梯冲突地区的兵力,表示交战双方互有伤亡,但格方受伤和死亡人数“少得多”。

  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当天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格鲁吉亚国内进行后备兵总动员。萨卡什维利还说,几架俄罗斯军用飞机8日“侵入”格领空,并对格部分地区进行了轰炸。据格鲁吉亚鲁斯塔维电视台报道,一架俄罗斯飞机被格方击落。不过,俄国防部随后发表声明否认有俄方飞机被击落。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8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联邦安全会议紧急会议上说,格鲁吉亚对南奥塞梯的“侵略”行径是对国际法的严重践踏,俄罗斯不会让杀害本国同胞的凶手逍遥法外。他说,目前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冲突正造成和平民众的伤亡,其中大部分是俄罗斯公民。他强调,“根据宪法和联邦法律,作为俄罗斯联邦总统,我有责任捍卫本国公民的生命和尊严,无论他们身处何地。”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接壤。南奥塞梯因要求独立曾于20世纪90年代初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发生激烈冲突。近年来,南奥塞梯与格中央政府的武装冲突仍不时发生。自今年8月1日以来,双方交火事件不断,该地区局势骤然恶化。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格鲁吉亚 南奥塞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