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营级指挥员具备分析决断合成营进攻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6:01  解放军报
“红军”营级侦察分队通过高性能数字化情报分析系统,实时掌握战场情况。
“红军”营级侦察分队通过高性能数字化情报分析系统,实时掌握战场情况。

  本报沈阳8月4日电 李大勇、特约通讯员谭长俊报道:“八一”前夕,笔者追踪沈阳军区某机械化师首长机关演习过程发现,基层营长、教导员走进“中军帐”筹划用兵头头是道,演习场上指挥合成营进攻战斗势如破竹。该师所属数十名营一级指挥员素质悄然向“会谋划全局、能合成指挥”转变。

  笔者在首长机关指挥所里看到,某团三营教导员梁永刚与机关参谋共同研究“敌”情、分析判断情况、研究战场态势。参演的所有营指挥员时而处理侦察照片,时而标绘电子地图,时而运用网络获取信息,时而利用自动化指挥系统上传下达。同时,他们还充当“红”军指挥员,果断处置一份份“敌”情通报。“‘敌’特战小组已秘密潜入我防御地区,无人侦察机对我防御阵地进行了侦察,其行动表明将对我实施地面攻击。”……一份份营指挥员提供的决心建议由上级首长当场讲评,不足之处立即改正。

  该师参谋长丁莹对笔者说,以往,营指挥员大多习惯于“帐前听令”,很少参与作战谋划。新大纲将营作为独立遂行作战任务的基础战术单元,营指挥员地位凸显,必须善于“运筹帷幄”。为此,他们专门组织了营一级指挥员封闭集训,按照实际作战编组,为主攻营配属了侦察、通信、工兵、防化、炮兵、坦克等兵种分队,将作战指挥、战场侦察、火力运用、兵种协同等课目融为一体,引导营指挥员在实兵对抗演习中提高素质。

  中军帐里比谋略,演习场上练指挥。笔者在演习战场监控屏幕上看到,山岳丛林地带,“红”军合成营指挥员、某团一营营长杨明正在组织战斗。“红”军一路破障拔点。突然,“蓝”军发动强电磁干扰,通信中断,“红”军进攻队形被打乱。“改用跳频通信,电子对抗分队对‘敌’实施电磁压制,坦克分队摧毁‘敌’火力点。”杨明沉着指挥各兵种分队应对突发情况。然而,演习讲评中,以为自己大获全胜的杨明却被导演组泼了一盆冷水:直至战斗结束,配属给该营的2架直升机还在战场盘旋,一直没派上用场。

  “兵种合成作战,对指挥员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刚刚从演习场上归来的杨明感慨地说:“在未来战场上,指挥员不仅要熟悉各种武器装备性能及军兵种专业知识,而且还要具备较强的合成指挥能力,否则很难胜任指挥岗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演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