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第81个建军节前夕晋升的三位上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16:55 瞭望东方周刊

  三位新晋上将中将衔龄均在4年以上,晋正大军区职也在2年以上,为正常晋升

  2008年7月15日,第81个建军节前夕,刘振起、黄献中、范长龙三名分别来自总政治部、沈阳军区、济南军区的高级军官晋升上将军衔。这也是1988年恢复军衔制以后,第二次连续三年在军队中晋升上将。

  1988年恢复军衔制后,共有115名高级军官警官获上将军衔警衔。1955年以来,则有171人获得上将军衔警衔。

  三位新晋上将中将衔龄均在4年以上,晋正大军区职也在2年以上,为正常晋升。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中有关职务等级编制军衔的规定,总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为上将衔,正大军区职为上将、中将。

  刘振起:总政治部的空军上将

  三位新晋上将中,有两位出身政工系统。在各大媒体发布的总政治部副主任刘振起的简历中,还可以看到“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的称呼。

  今年62岁的刘振起是河北黄骅人,1970年加入空军。

  此后34年,刘一直在空军、高炮部队的政工部门服务,先后在成都军区、广州军区、兰州军区任空军政治部主任、副政委、政委。

  2004年7月调任总政治部主任助理、总政治部党委委员前,刘振起以中将军衔任兰州军区副政治委员兼军区空军政治委员、军区党委常委、军区空军党委书记。

  刘振起调任总政治部,一年后升任总政治部副主任,当时曾引起外界的强烈关注。因为按照传统,中央军委委员以及解放军四总部首长一般由陆军系统的高级军官担任。以总政治部为例,1988年以后以总政治部副主任身份被授予上将军衔的不到10人,其中仅有周子玉、唐天标来自空军系统。在着上将衔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他们佩带的已是陆军标识。然而在7 月15日的授衔仪式照片上,刘振起仍着空军军装。

  增加非陆军系统领导在四总部高层的比例,以及晋升非陆军高级军官军衔,被外界解读为加强空军、海军地位的表现。

  刘振起有着北方人的外貌,谈吐间有着知识分子的气质。虽然他也是从战士起步,但入伍前曾在北京工业学院即如今的北京理工大学学习。

  他于1993年被授予少将军衔,2001年攫升为空军中将。

  据悉,刘振起在总政治部任职期间,一项重要任务是负责军队青年工作。目前,在军方权威网站“中国军网”的总政治部副主任栏目中,刘振起列第三位。

  黄献中:大学里走出的上将

  三年前,当国防科技大学政委黄献中调任沈阳军区政委时,外界一致认为,这是科技强军的表现之一。而上一任国防科技大学政委迟万春也是由此调任总装备部政委的。

  黄献中是山东单县人,1947年出生。1964年入著名的哈军工导弹工程系,与迟万春是校友。黄献中也一直在政工系统工作。曾任陆军第47师政委,这支部队1998年改为预备役师。

  1999年,黄献中由辽宁省军区政治部主任调任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政治部主任。4年后任国防科技大学政委。次年晋升中将军衔。

  许多部队的政工干部可能还记得,2001年时他们曾阅读过一本叫做《“四个如何认识”纵横谈》。这本178页的政工教材的主题是“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进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如何认识当今国际环境和国际政治斗争带来的影响”。

  这四个历史性课题正是当时全军教育的重点。《纵横谈》的主编就是黄献中。

  2004年,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到国防科技大学视察。黄献中向江泽民汇报了“文学锋现象”。这个事件也一度成为部队政工系统关注的重点。

  文学锋是国防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成为预备党员以后,他看到一些干部有腐败行为,从而产生了困惑,思想认识出现一些偏差,迟迟不递交转正申请书,被党组织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后来经过组织帮助教育,文学锋扭转了自己的认识。江泽民还当场与文学锋见面交谈。

  黄献中2005年12月出任沈阳军区政委,至今两年有余。授中将衔4年,正好符合对正大军区职晋升上将的规定。

  范长龙:深入灾区的将军

  范长龙,1947年5月生,辽宁东港人。他从排长、干事起步升任第16集团军参谋长、军长。2003年由沈阳军区参谋长调任总参谋长助理。

  2004年9月,范长龙接替晋升为中央军委委员兼总装备部部长的陈炳德出任济南军区司令员。他是近10年来第二位由总参谋长助理出任大军区司令员的高级军官。

  5月15日,四川地震后第3天,范长龙即由济南到达重灾的川北地区。范长龙到达四川时,济南军区已经有3万多人抵达。

  到四川后,范就一直与先头部队一起行动。在彭州龙门山乡风景区,他还亲自带领部队深入峡谷,从废墟中抢救出8 6名群众。后来,他又乘直升机进入交通断绝的汶川地区进行救援。

  在仍有强烈余震的山区,许多受灾群众都看到过这位面容和蔼的将军。

  有媒体报道称,范长龙与济南军区政委刘冬冬在地震后向中央军委请战,连夜受领抗震救灾命令。

  在获得上将军衔前一周,一身迷彩服的范长龙又出现在青岛前海,现场指挥济南军区的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清理浒苔。而在今年胶济铁路事故后,范长龙也与刘冬冬到收治伤员的部队医院看望了伤者。

  范长龙1995年晋升少将军衔,2002年晋升中将军衔。

  2006年,全军军事训练会议后掀起新一轮大练兵高潮。14位各大军区、各兵种、武警部队司令员集中在军报上发表文章,阐述对军事训练的见解。

  在这篇命题作文中,范长龙的主题是“提高认识完善机制,促进训练深入持久开展”。其中的具体措施之一,就是在实际工作层面,建立完善以经常性考核、比武、拉动为主要手段的运行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