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兵配红外和微光瞄准镜后技压老神枪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06:22 解放军报
彭兵根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绍波 刘建伟

  千米之外,一枪命中。沈阳军区某步兵团五连一班班长徐廷飞曾在团、师、军组织的射击比武中,多次力拔头筹。让他没想到的是,在全师组织的胜任本职大比武中,他却差点“马失前蹄”:苦练了多年神枪绝技,居然被一些新战士比了下去。200多人参赛,和徐廷飞一样打出99环的就有20多人。

  前所未有的危机感压在他心头。徐廷飞告诉记者,以前“神枪手”都是用子弹“喂”出来的。点射、固定靶、移动靶……反反复复练习,没有上千发子弹是练不出来的。比武前,他特别有信心,可没想到,“最不可能”的事情就这么发生了。

  震动之余,徐廷飞专门找到作训参谋和几名新“神枪手”讨教取经。原来,各连都用上新配发的新式瞄准镜进行训练。在瞄准镜里,目标被放大到五六倍不说,再装上红外和微光瞄准镜,连夜间目标都看得清清楚楚,射击精准度自然就提高了。

  “如今的‘神枪手’,已经不需要再靠子弹来‘喂’了。”通过这件事,徐廷飞有了全新的感悟。晚上,他在训练日记里写下了这次比武的反思与收获——

  要善于用新装备训练。新式瞄准镜下发很久了,可自己仍习惯用准星缺口瞄准,不仅认为用着顺手,还以此为荣。殊不知,观念落伍已经让自己输在了“起跑线”上。用新装备训练,能成倍提高战斗力。

  要善于用模拟仿真技术训练。以前自己总觉得“神枪手”必须用子弹来“喂”。没想到,各连利用计算机在网络上开展射击游戏训练,培育出了“神枪手”。在网络模拟训练流行的今天,自己还故步自封,被其他战士追上就不奇怪了。

  要敢于在实战中摔打。这次比武,射击项目在海拔500多米的一个山口进行,“红”、“蓝”双方实打实对抗,不少人在高低的坎坡和大风影响下,无法修正射击诸元,多次脱靶。以后训练,要多选择在炎热高温和风雨天候条件下,在山地、丛林、沟壑间进行……

  这些发自内心的感悟,让徐廷飞找到了以后训练的方向和目标。看到脸色逐渐晴朗起来的徐廷飞,笔者问他:“随着武器装备和训练方法不断发展,涌现出来的神枪手越来越多,你会不会感到失落?”“当然不会!”徐廷飞很有信心地告诉笔者:“长江后浪推前浪。只有在与高手过招中,才能练就真本领。”(本报长春7月2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