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担忧巴伊两国战略接近妄图分裂巴基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 10:58 环球时报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马利克和伊朗内政部长近日举行会晤,两国决定联手共同打击地区极端组织。这让美国严重不安,认为这直接威胁到了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俄罗斯《每日商报》24日援引俄专家的话称,美国有可能分裂巴基斯坦,以阻止巴伊两国走近。

  俄《每日商报》称,近期,西方国家一直严厉批评伊朗的核计划及巴基斯坦境内的动荡局势和恐怖组织的猖獗,美国甚至威胁有可能对两国实施军事打击。正是这一局势促使巴伊两国不断接近,巴伊两国本来就有相近的文化习俗和传统友谊。巴内政部长马利克和伊朗内政部长近日举行了会晤,两国决定联手共同对付恐怖组织。但两国的战略接近却让美国感到十分不安。该报认为,美国一直以在全球反恐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如果巴伊两国近期在打击境内恐怖组织行动中取得有效成果的话,将打乱美国的计划,使美国失去攻击两国的借口。

  该报称,美国最担心的还有巴伊两国的核合作,虽然两国的军事合作目前还处于初级水平。另外,伊朗多次提出建立一条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的天然气管道,两国的能源合作也是美国不安的因素之一。

  俄专家认为,美国不会容忍这种局势发展下去。美国可能通过支持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独立”来打击巴伊走近。俾路支省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毗邻阿富汗和伊朗,是巴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一个省,当地分裂势力一直要求建立“俾路支斯坦国”。专家称,俾路支民族问题是巴基斯坦国内长期未能得到平息的一个严重纠纷,具有较为复杂的国际背景。这一问题成为了美国对付巴政府的一张王牌,美国一直暗中支持俾路支省的分裂势力。美国明白,如果在巴境内建立一个在美国庇护下的“俾路支斯坦国”,将会对巴基斯坦现政府造成沉重打击;如果俾路支省“独立”,将极大地威胁到巴基斯坦能源走廊的安全,同时也会造成伊朗国内局势动荡。▲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