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造新型破冰船与俄抗衡争夺北极资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11:2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国打造新型破冰船与俄抗衡争夺北极资源(图)
俄罗斯科考队的深海潜水器潜到北冰洋海面下 新华社/路透

美国打造新型破冰船与俄抗衡争夺北极资源(图)
美军“赫利”号破冰船

  美国一些人士认为俄罗斯在北极争夺中已经领先,7月17日,美国国会就成立破冰船队举行听证会,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要求美国政府立即调整北极开发战略,为海岸警卫队建造新型破冰船。

  认为“破冰实力”不如俄

  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萨德·艾伦上将说,在“极地竞赛”中,俄罗斯已经抢占了先机。去年,俄破冰船“胜利50周年”号正式下水加入俄罗斯极地船队,这艘世界上最大的破冰船可保障俄罗斯随便进入北极,开发那里的自然资源。俄罗斯是除美国之外,另一个拥有极地破冰能力的国家,但俄罗斯现拥有7-8艘核动力破冰船,其破冰船队的实力远远超过了美国。艾伦称,美国正在失去在全球竞争中的地位。俄罗斯明年将完成建造新一代破冰船的设计,这项新计划将保障俄罗斯在2020年之前拥有数艘重型破冰船。

  艾伦还提到,与俄罗斯一样,目前德国、中国、瑞典和加拿大也已经决定投资建造破冰船来扩大自己的破冰力量。“然而,这方面美国却存在不少问题。海岸警卫队现役3艘极地破冰船中,只有‘赫利’号能随时执行任务,而上世纪70年代生产的‘北极星’和‘北极海’已经到了使用寿命,需要花数百万美元进行改进,才能正常使用,但海岸警卫队的相关费用严重不足。”因此艾伦警告,美国的极地破冰能力已处在危险之中。

  确保美军快速机动

  艾伦的观点得到美国北极研究委员会主席米德·特里德韦尔的支持,他也主张为海岸警卫队建造新的极地破冰船。需要说明的是,北极研究委员会直接隶属于总统和国会,具有政府职能,其成员由国防部、能源部等14个部门的官员或代表组成,主要负责制定国家统一的北极考察政策和计划,同时规划和协调政府各部门的北极考察事务。

  特里德韦尔指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以及北极冰层溶化,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北冰洋实现通航应该不是遥远的事,这将为美国在军事、经济、能源及其它领域创造新的条件。

  在军事领域,特里德韦尔认为,飞机、导弹和反导系统的出现使得北极地区已成为力量展示的重要地点,也成为保障北美、亚洲和欧洲安全的前沿地区。对美国海军来讲,北极通航意味美军将拥有全球兵力投送的新航线,极地破冰船是保障美国实施极地快速机动的一种重要海上工具。

  在经济领域,特里德韦尔则强调,北极给美国能带来的收益即使没有数百亿,也有数十亿美元。

  将成美进军北极主力军

  此次听证会为国会下一步讨论海岸警备队破冰船采购议案铺平了道路。据悉,为海岸警卫队建造新破冰船,以增强美军破冰船队实力的计划,已经被写入即将出台的“国家北极政策”。海岸警卫队初步计划采购2艘现代化重型破冰船。据称,美军北方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和运输司令部三大地区或职能司令部司令已声明支持为海岸警卫队建造新破冰船的计划,并在相关备忘录上签了字。

  海岸警卫队是美国五大武装力量之一,隶属于国土安全部,而非国防部,是美国海上惟一的综合执法部队,也是美国国土安全的守护者。近年来,随着美军对应急能力需要的与日俱增,美国海岸警卫队的作用更加突显,任务盖海军、边防、海监、海事、渔政、海关、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其中,在北极地区的海上交通与国土安保任务主要由驻阿拉斯加海岸巡逻部队及驻西雅图第13海岸巡逻队负责。

  第13海岸巡逻队也是目前美军“赫利”号、“北极星”号和“北极海”号3艘重型破冰船的列装单位。“赫利”号2000年列装,它不仅是美军目前装备最为先进、能量最为强大的破冰船,也是全球技术含量最高、性能最好的极地探索平台。去年8月,该船曾远航北极,对美国主张的北冰洋大陆架领土进行水下地形测绘。据称,“赫利“号用声呐探测器绘制出的地图精确度非常高。

  据艾伦及海岸警卫队网站透露,8月初,“赫利”号将再次奔赴北极执行考察任务,而搭载“赫利”号前往的最高首长将是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

  军事观察家认为,在环北冰洋各国围绕北极资源的争夺日趋激烈的背景下,美国意欲壮大破冰船队的举措,无疑将会加快相关国家间的军备竞赛,以北极为对象的地缘政治态势也将随之发生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