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体称美八项对台军售可能由下任总统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11:37 中国新闻网
美媒体称美八项对台军售可能由下任总统决定
资料图:台军想购买美制最新型F-C/D战机

  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七月二十一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报道称,美国已决定冻结对台军售。报道认为,美国政府如果不在九月二十六日国会休会以前,通知国会同意对台八项军售项目,这批军售的决定权将落在下任总统身上。

  “国防新闻”周刊还引述美国太平洋军区司令基廷上周在华盛顿传统基金会的演说称,“在最近这段时间,美国没有重大的军售案件。这是行政当局的政策。”

  基廷认为,台湾和大陆已进行和解。形势显示目前没有对台出售武器的迫切需要。

  “国防新闻”周刊称,今年初台湾方面要求美国在六月十四日两岸完成相关会谈之前,暂时不要通知国会对台军售案,美国是依照台湾方面的意思办理。

  后来,陆续传出美方可能暂停对台军售的消息,直到上周基廷在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说,终于证实美国在台湾提出购买六十六架F-16C/D战机之前,就已决定冻结对台军售。

  “国防新闻”周刊引述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员谭慎格形容美台军售关系说,过去美台间是不讲话,现在是“正式离婚”。

  “国防新闻”周刊说,美国行政部门冻结对台军售价值达一百一十亿美元,包括三十架AH64D阿帕契长弓攻击型直升机、六十架UH-60黑鹰直升机、六套爱国者PAC-3飞弹防御系统、八艘柴油潜舰的建造评估等。此外,一年多以来,美国一直拒绝台湾申请购买六十六架价值五十五亿美元的F-16C/D战机。

  “国防新闻”周刊称,上一次美国出售重要武器给台湾,是二零零一年同意出售四艘价值七亿三千二百万美元的纪德号驱逐舰。同年布什也批准出售多项先进武器给台湾,但遭台湾“立法院”封杀预算多年。

  “国防新闻”周刊分析美国行政部门冻结对台军售的原因称,美国政府不想为台湾与中国进行外交对抗,尤其现在美国国务院需要中国协助解决朝鲜甚至伊朗问题,何况现在中国大陆与台湾已恢复了中断十几年的两岸正式对话。其它原因还有布什即将参加北京奥运、阿富汗局势恶化、美国经济下滑等。

  另据媒体早前报道,7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已经多次重申在美国向台湾售武问题上的立场。我们关注美方的有关动向,敦促美方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8.17公报的原则,不要做违反承诺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