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军营兵力吃紧用假军人站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09:21 中国新闻网
台湾军营兵力吃紧用假军人站岗(组图)
台军一营区用假人站岗。图片:台湾《联合报》

台湾军营兵力吃紧用假军人站岗(组图)
台军营围栏

  台军陆军六军团炮兵指挥部平镇市东势营区戒备森严,侧门岗哨内的哨兵不动如山,凑上前一看,才发现原来是假人。军方说,放假人是为了要欺敌。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7月22日电 综合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军陆军某炮兵指挥部营区日前被爆站岗的哨兵是假人,这让人纳闷:台军精简兵力是不是减过头了?还是凸显台军兵力不足的窘境?这样的做法让多数军方单位不认同。

  兵力吃紧 假人站卫兵

  “咦!卫兵怎么一动也不动?”台陆军六军团炮兵指挥部平镇市东势营区侧门岗哨最近出现一个模样奇怪的卫兵,贴近一看才惊呼:“哇,原来是个假人耶。”不少人纳闷台军精简兵力是不是减过头了?连卫兵都派假人上场。

  陆军六军团炮指部综合政战科表示,因兵力吃紧,东势营区以假人充当侧门卫兵是发挥“隐真示假”的欺敌效果;事实上,侧门围墙与周边都架设警铃监视安全系统,营区警卫连24小时监控,营区安全无虞。

  六军团炮指部上月在东势营区侧门岗哨放了一个假人充当卫兵,“假的阿兵哥”站姿异常挺拔,吸引不少路过民众好奇查看,甚至有人停车驻足仔细观看,“想证实自己是不是眼花、看错了”。

  住在附近的桃园县“议员”谢彰文表示,最近开车路过营区,觉得侧门卫兵怪怪的,“不管什么时候看到他,都是同样一个姿势”,但又说不出怪在那里;日前她特别停下车,凑上前瞧个仔细,“哎哟,原来是一个假人在站岗”,才算解开心中谜团。

  当地建安里长刘邦有说,曾有里民反映军方派假人站岗,“我以为里民乱讲,特地跑去看了一下,果真是假的阿兵哥在站岗。”消息传开后,民众不免问:“大家都知道那是个假人,还有什么守卫和欺敌的效果?”

  台军炮指部综合政战科人员解释,东势营区侧门长年关闭,仅备而不用,“兵力吃紧之际,实在没必要调派兵力警戒”,况且,警铃监视安全系统可以弥补兵力不足与夜间视线较差的盲点。

  军方说,假卫兵的用意是欺敌,实际的兵力、火力都隐藏在营区内,万一有人硬闯或企图潜入时,营区警卫连会立即指挥调派兵力,三分钟内即可赶抵侧门。

  东势营区原属陆军六军团卫生营驻扎,收容军中精神病患,占地四公顷;三年前改建成为现代化营区,去年移交六军团炮指部管理,驻守一个炮兵营,内有自走炮、弹药车、高速牵引车等重型武器装备。

  军方解释:战术运用 无关人力

  假人站卫兵,台军方军事发言人池玉兰表示,假人具有伪装欺敌作用,和人力不足没有关系。

  陆军司令部表示,这是行之有年的政策,从科索沃战争起,世界各先进国家都开始运用“假人”部署在战略要点、重要地形等处,达到“隐真示假”效果。这是达成战略目标的一种战术作为,对于确保战力帮助极大。

  陆军司令部强调,在本岛和外岛的各个军团和营区几乎都有此情形,各军种营区也都有。假人会适时移动调度,不会固定站在某一个点。事实上在假人附近,也可能有一名真人埋伏,达到“真真假假、变幻莫测”的效果。这纯粹是战术运用考虑,绝对不是兵力不足或人员精简的结果。

  假人站卫兵 军方多半不认同

  桃园县陆军六军团炮指部营区以假人站岗,凸显台军兵力不足的窘境,不过,多数军方单位均不认同六军团炮指部的作法,指若在外岛这么做倒还说得过去;也有人认为用现代化科技就可解决部分问题,“弄个假人,多此一举”。

  高雄市宪兵队的卫兵勤务吃重,不过并未因人力不足而设假卫兵;宪兵队人员说,卫兵任务是担任警戒,“假的就是不应该,没有什么理由可说的”。

  新竹某营区军官表示,桃园炮指部营区大门与侧门位于道路同侧,侧门已封闭,以假人伪装并非良策,“隐真示假”虽是台军战力部署的准则,但假卫兵通常用于外岛,本岛并无必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