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名武装分子奇袭美军基地激烈交火重创美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 09:24 青年参考

  7月13日,驻阿富汗美军遭受了3年以来最惨重的人员损失:9名士兵在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一处前哨基地遇袭身亡,美国国内对阿富汗战况恶化的担忧也随之急剧上升。但与此同时,美国的一些北约盟友却过着异常清闲的日子,甚至公开抱怨自己在阿富汗无事可做。

  反美武装敢正面叫板

  据美联社报道,发生在阿富汗东北部库纳尔省的这次战斗,是在13日凌晨4点30分左右爆发的。至少200名武装分子在夜幕下潜入了美军基地附近的瓦纳特村,并以民宅、商店和清真寺做掩护,用机枪、火箭筒和迫击炮从两个方向突然开火射击。基地中的70名美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士兵猝不及防,一度被敌军攻入堡垒内部,人员损失惨重。

  为解救被困的部队,美军空中兵力精锐尽出。包括B-1战略轰炸机、“捕食者”无人机和“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内的各式战机全天轮番上阵,几乎将武装分子的藏身之处夷为平地,终于迫使对方收兵。美军地面增援部队赶到后,仅在打扫战场时发现了大约40具敌尸,对方主力却早已杳无踪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军官承认,对手在战斗中表现出的组织能力和纪律性令他印象深刻。还有人指出,反美武装以往总是极力避免同美军发生正面冲突,只是袭击运输车队以及巡逻士兵等。这次竟在光天化日之下围攻设防坚固的前哨基地,其自信心增长可见一斑。更糟糕的是,种种迹象表明武装分子的行动得到了当地民众的支持。而后者之所以对外国军队怀恨在心,则缘于美军战机对该地区所谓“可疑目标”连续不断的空袭。如7月4日,驻阿美军在阿东部努里斯坦内与库纳尔省的边界处进行空袭,当地官员说,至少造成15名平民死亡。

  在美国国内,连主张减少对外军事行动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也公开指责白宫的政策“正令局势陷入混乱”,并呼吁政府尽快从中东撤出多余的部队,用来填补阿富汗的兵力缺口。

  北约盟国称无仗可打

  阿富汗战争是北约在其欧洲传统势力范围以外最大的军事行动,即便去除美军所占的比重(约3.5万人),其他国家在阿富汗的总兵力也超过了4万人,声势不可谓不壮。但在表面上的步调一致背后,各成员国在权利义务的分配问题上始终冲突不断,部分欧洲国家顾及国内压力,甚至拒绝将军人部署到战况激烈的地区。如此一来,身为“老大”的美国自然独木难支。

  法新社7月14日的一则报道指出,就在美军蒙受惨重损失的同时,同为北约成员国的丹麦军队竟一直在驻地无所事事。“我们现在既没机会消灭塔利班分子,也无法帮助当地人重建家园”,一位低级军官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抱怨说,“我们是为打仗才来到阿富汗,可现在的生活却和在国内时没什么区别,真让人觉得是在浪费时间。”

  丹麦目前在阿富汗驻有700余人的兵力,但自从今年3月5名士兵阵亡以来,该国便再未参加过任何作战行动。有士兵称,上级明知前线天天都有交火,却始终禁止他们出击,让人怀疑军方是为了减少伤亡才故意采取消极避战的立场。丹麦陆军的一位发言人则矢口否认曾下达过类似指令,声称“这支部队的实际指挥权在英国人手中”。

  对于北约盟国出工不出力的做法,白宫与五角大楼已经忍无可忍。早在今年1月,美国防长盖茨就曾公开指责某些国家的表现“令人担忧”。然而受制于北约的决策机制,其他国家此后依然我行我素,每况愈下的阿富汗战局似乎与其全无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