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施压想帮印度成核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 09:17 青年参考

  据美联社7月15日报道,当天国际原子能机构新闻发言人透露,国际原子能机构的35个成员国,将于8月1日讨论与印度签订安全保障协议草案。核供应国集团45个成员国也将于9月开会讨论美印核交易。有消息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这一安排,是迫于美国的压力。

  自2006年3月1日美印两国达成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以来,历时已两年多,至今尚无突破性进展。今年初,印度学者鉴于国内的政治状况,甚至公开宣称该协议已经“名存实亡”。

  美印核交易需要跨越的障碍,来自印美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美国内的反对势力来自国会和学术界。国际障碍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核供应国集团以及国际军控、裁军和不扩散体制中的和平力量。美国内反对势力和国际反对势力的一个共识是:印度不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如果给予印度许多缔约国想得到而不能得到的核优惠待遇,就直接违反了该条约,否定了国际社会几十年的努力,势必破坏国际军控、裁军、不扩散体制的基石,导致地区核军备竞赛。印国内的强烈反对意见来自国大党联盟执政的左翼政党,他们认为批准该协议将削弱印度的独立外交和国防政策,限制印度的核武器项目。他们威胁退出联合政府、重新举行大选。在议会没有获得多数的情况下,印政府曾被迫宣布无限期推迟该协议的批准。

  但这次在日本北海道举行的八国峰会期间,有消息称美印核协议将有新进展。

  新进展之一是印度有望批准该协议。原来在辛格总理前往日本参加八国峰会之前,经过一个星期密集的政治斡旋,他在促成印度议会批准印美民用核协议方面获得了足够的政治支持,即获得了国大党前竞争对手印度社会党的支持。印度社会党在543人组成的议会下院中占有39个席位。即使左派政党像多次威胁的那样撤消他们重要的支持,社会党也能够帮助政府渡过难关。

  在北海道的美印首脑会谈中,辛格总理告诉布什总统,他将采取最终步骤,一举使该协议获得合法地位。这些步骤还包括获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批准以及核供应国集团的同意。辛格表示,印度需要这个协议来扩大能源选择,以促进经济发展。

  新进展之二是布什总统力争在任满之前使协议获得批准。布什总统表示,美将该协议视作任内重要的外交成果,希望该协议成为与一个民主、经济上充满活力、和核武器国家中国为邻的印度发展密切关系的基石。美印两国政府希望在美国11月大选之前敲定该协议。美国官员多次警告说,如果该协议拖延到下届政府,将面临许多未知数。由于美国多方面做工作和施压,许多西方大国如英、法、德、日、澳等,均已表示支持美印民用核协议。

  美印两国政府在协议条款的多轮谈判中,美作出了不少妥协。最为突出的妥协是,如果印度进行了新的核试验,美将停止向印供应核材料,但不反对印从其他渠道获取核材料。

  然而,布什政府毕竟来日无多,协议能否如愿获得国会批准,仍是问号。还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都对该协议表示支持。但是,明年一月新总统执政后是否会立即将协议列入议事日程,是否会像布什那样通过协议使印度成为世界级核大国,仍是未定之天。

  正如美国民主党议员马尔基所说,布什政府正在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核供应国集团施压,要他们尽快批准美印核交易。那将损害那些机构对该交易不扩散漏洞审核的严肃性。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核供应国集团批准了该交易而美国国会不批准,“印度就可以任意与任何国际核供应者签定交易合同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