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大比武不设亚军杜绝不良训练风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 06:21 解放军报
沈阳军区大比武不设亚军杜绝不良训练风气(图)
    7月9日上午,驻守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侧的新疆军区某大队克服恶劣天气影响,顶着风沙进行了滑降和机降训练。岳占峰 摄

  本报沈阳7月11日电 彭兵根、特约通讯员刘建伟报道:近万名官兵参赛,却只有50多块奖牌。昨天,沈阳军区某师胜任本职大比武一展开,就让人眼睛一亮:本次比武无亚军,只取第一名。

  “战场上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谈起这次比武不设亚军、季军的缘由时,师长姚旺告诉笔者,以往组织比武,师里都设置一二三名和团体奖、组织奖等项目。结果,不少单位为了“挣分”,都采取“田忌赛马”策略,使劲训练“拿手”课目,导致了长处更长、短处更短,不仅影响了战斗力提高,还带来了不良训练风气。针对这一问题,今年初师里在组织比武时果断决定:按实战标准设奖项,只取第一名。

  比武在山岳丛林间展开。笔者在比武现场看到,比武按照分组出线的方式,实兵、实装、实弹对抗贯穿全程。那种事先熟悉考场、摸清对手实力情况调配人员等现象,全部被临机设置“敌”情环境所替代,许多官兵以往屡试不爽的“绝招”在真刀真枪的实战面前无法施展。

  笔者透过硝烟看到,参赛官兵刚从营区出发,考官就下达了作战命令;有的官兵由于“敌情”观念不强,刚上战场就被亮了“红牌”;有的官兵因半秒之差与冠军失之交臂。素有“神炮手”美誉的某步兵团迫击炮手周朝东,虽然一上场就打出了三发三中好成绩,可却在考核最后关头因撤出阵地晚了8秒钟,被考官以实战意识不强为由,当场取消了成绩。

  比武只取第一名,不设其他名次。虽然让一些官兵郁闷,但最终得到了绝大多数官兵的肯定和认同。一位营长告诉笔者说:“虽然比武拿的奖牌少了,脸上有些挂不住。但这种贴近实战的比武,对提高官兵实战意识、提高部队战斗力大有好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