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先进飞控技术能让断翅战机安全归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8:59 新华网
美军先进飞控技术能让断翅战机安全归航(图)
在软件操控下着陆的F/A-18战斗机模型 来源:美国《空军时报》网站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空军时报》网站7月8日报道 美军新飞控技术让掉了一只翅膀的战斗机安全返航。

  电脑控制飞机优于人类飞行员

  如果你思维足够敏捷并且反应足够快,你或许能够驾驶一架右机翼损毁60%的F-15战斗机。

  "很多飞行员都不能"戴维·沃斯说。他是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的控制技术高级主管。

  但是,一种计算机程序却可以做到这一点。今年春天的一次试验中,这种程序控制的一架等比例缩小F/A-18战斗机,不仅可以在高空保持飞行,而且当在飞行过程中故意将飞机右翼的大部分打坏后,它仍然处于控制下。

  电脑的成功的地方正是很多人类飞行员失败的地方,因为他们不可能象电脑那样在机翼损毁的20毫秒内做出反应,也不可能象电脑那样了解关于飞机的一切状况。

  沃斯说:"一名反应敏捷和有充分准备的人类飞行员也只能在约200毫米的时间内做出反应。"而在这个时间里,电脑早已做出10多次调整避免F/A-18从空中坠落。

  当然,也有很多人类飞行员操控损毁严重的飞机安全着陆的例子。在1983年,一名以色列飞行员在他的F-15战斗机由于空中碰撞导致一边的机翼折断后,仍然安全着陆。这样的例子因为少而弥足珍贵。

  美军神奇飞控技术将用于未来联合无人空战系统

  在4月的一次多重测试中,一种称为自动管理适应控制系统的电脑飞行控制系统能很快让受伤的F/A-18保持稳定,让其飞向跑道并安全着陆。

  首先是40%的机翼损毁,接着是60%。沃斯和他在罗克韦尔的同事们很惊讶这架飞机能够在损毁如此严重的情况下还能坚持继续飞。

  沃斯说:"我们并不知道它能坚持到60%,我们原本以为在这之前它就会无法控制。"

  "可能我们还是没有将其推向极限。"

  美国空军中校、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破坏耐力控制工程主管吉姆·麦考密克说:"我的目的是将其推向极限,看看这种技术到底能走多远。"

  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目的就是要给予飞机一种人工智能,麦考密克称之为"空中感觉"。这样就可以使飞行员对于突发事件有反应能力。

  开始,这种破坏耐力飞行控制技术打算用在无人机上。现在,他们也打算将其应用杂有人控制飞机。

  当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研制联合无人空战系统(一种美空军和海军无人机,被设计来攻击目标)时,他们觉得特别需要一种更灵巧的无人机。

  联合无人空战系统在设计之初非常依赖依靠隐身提高生存力,但是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科学家仍想让这架无人机能够在受损情况下有自救能力。联合无人空战系统项目在2006年结束,但是对于无人机在受损情况下的生存力研究仍在继续。

  美专家详解电脑如何让断翅战机安全归航

  在4月份测试的这架飞机便是全自动的,8英尺长(2.44米)长,50磅重(22.68千克)喷气动力的F/A-18战斗机模型。沃斯表示,一架全尺寸的,装有同样损毁耐力控制系统的F/A-18模型也会有同样的表现。沃斯透露:"这个程序的核心就是数学计算"。

  电脑运行了一种符合飞机动力学的运算程序。这样,电脑便了解了飞机如何飞以及怎样发生改变。那么如果飞机翅膀部分发生损伤,程序就会根据信息计算如何弥补改变的飞机空气动力,控制飞机飞行。

  沃斯说:"这项程序是基于基本、抽象的数学控制理论,"

  在F/A-18失去大部分它的机翼后,这个飞行控制系统"对飞机的新结构做出反应"。它首先做的是通过调整飞机的控制面弥补改变。

  在60%的机翼脱落后,单靠控制面不能让飞机保持平稳飞行。电脑便开始将整架飞机作为控制面"操作整架飞机"

  它轻轻的转动飞机使得受损的机翼部分指向空气流,从而有了更多的升力。因此,未破坏的机翼只是轻轻拖着,升力较小。新的结构让飞机回归平衡。(付志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