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短波多模全向天线提升中国陆军战斗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6:41 解放军报
小型短波多模全向天线提升中国陆军战斗力(图)
4万元的项目4年攻关,成果未评奖已推广数十套,目标瞄准的是我军战时通信保障的“瓶颈”难题。

  服务战斗力提升莫言其“小”

  典型事例:初夏时节,燕山腹地。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红、蓝”对抗演练激战正酣……硝烟中,“红军”通信保障分队携带小型天线时而登车转移,继而重新开辟战场,始终确保己方作战指挥通信畅通。这套由信息工程大学研发的“小型短波多模全向天线”,一投入训练场便发挥了重要作用。

  短波通信是我军重要通讯手段之一。短波天线阵地大、架设难,平时尚可满足通信保障需求,战时却存在易受打击、维修不便等诸多隐患。“能不能研制一种小型天线,让官兵架起来就能用,背起来就能走?”在强烈的忧患意识驱使下,该校通信工程系历时4年攻关,成功研发出“小型短波多模全向天线”,将原来重达700余公斤的天线“压缩”为只有三、四十公斤,科研经费却用了不足4万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笔者在该校实验场看到,一根不足2米长的升降杆,一台小型天线耦合器外加四根斜拉金属线,是这套装备的所有“家当”,3名官兵短短10余分钟便轻松完成架设工作。据项目负责人罗小武教授介绍,该天线不仅具备了大型天线的主要功能,而且一台装备可以替代三台天线用。成果未评奖,先进演兵场。为确保天线性能可靠,罗小武一行又相继奔赴一线部队为新装备“淬火”。一年中,上至短波通信阵地,下至仅有两人守卫的深山哨所,处处留下了课题组成员的足迹。“小型短波多模全向天线”几经改进,多个部队在试用阶段便发出了数十套的“订单”。科研感悟朱智强(信息工程大学科研部部长):“小型短波多模全向天线”的成功推广,说明选准与部队的结合点,小项目也能出精品!作为军队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必须以服务战斗力为第一根本。拉近实验室与“演兵场”的距离,要敢于去“花招”、动真格。只要有助于战斗力提升,项目再小也要坚决上,而脱离需求、盲目追新求高的项目,再具吸引力也要坚决砍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