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战士冒死抗震救灾挽回与女友美好姻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6:19 解放军报
解放军战士冒死抗震救灾挽回与女友美好姻缘
7月7日,得到部队特批假期的陶跃华,回到家乡与王红鹃相见。姜阳摄
■本报记者 薛仁 黄超 通讯员 姜阳

  ■一年前,因为他当兵太忙疏远了感情,她提出分手;一年后,他俩在抗震救灾现场不期而遇,官兵奋勇救灾的场面让她认识到军人价值,她主动提出结婚申请——

  “经团战地临时党委研究决定:同意你们的申请,部队返回后准许你们办理结婚登记手续。”7月2日晚,济南军区某集团军通信团团长杨建松在征得二级士官陶跃华同意后,代表党委宣布了上述决定。手里握着已分手一年的女友6月25日写来的结婚申请,陶跃华激动得泪流满面。

  这段不平凡的姻缘还要从一年前说起。陶跃华是通信团无线电台台长,因为专业技术过硬,部队重大通信保障任务都离不开他。由于部队训练任务重,陶跃华一直没有回四川眉山老家探亲。虽然在2006年底和恋爱3年的女友、四川师范大学的王红鹃订了婚,但是他却始终抽不出空回家完婚。

  男友痴心军营,有时一周也接不到他的一个电话,让备受冷落的王红鹃难以理解。思忖再三,王红鹃决定与他分手,一对恋人就这样成了陌路人。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陶跃华所在通信团奉命到四川彭州救灾。在抗震救灾的日日夜夜里,陶跃华和战友们一起抢救生命和埋压在废墟里的财产。直到5月18日才知道自己眉山老家的房屋已经成为危房,身患重病的老奶奶被地震夺去了右腿……他没有对任何人说,依然默默地奋战在救灾一线。

  正巧,王红鹃主动报名加入了志愿者行动,随四川师范大学服务队来到彭州救灾。大灾面前,一个个不顾自身安危抢救生命的场景,一个个被从废墟里高高托起的生命……王红鹃一次次被曾经熟悉而又陌生的迷彩身影所感动。一次她当义务向导的时候突遇余震,一名战士冒死救了她的性命。那段日子,王红鹃真正领悟了军人的价值所在。

  5月21日,王红鹃在龙门山镇团山村工作时,与正在挖掘废墟里一个银行金库的陶跃华不期而遇。当她急迫谈起陶家遭遇的不幸时,陶跃华眼含泪水说:“我早知道了,部队还有更紧急、更重要的任务。”那一刻,他们深情的眼神,让这对曾经的恋人彼此读懂了对方的心思。

  6月25日,王红鹃经过深思后提笔给陶跃华的部队领导写了一封信:“也是在这些日子里,我对军人的理解更深了一层,你们在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和无畏牺牲换取百姓的安宁,那份对人民的大爱如何能用语言诠释得清!经过慎重考虑,我决定向组织写下这封信,正式申请和他结婚,或许这份申请并不符合法定程序,但是一定请你们转告他,我愿用一生去等待……”

  由于无法与战斗在灾区的陶跃华取得联系,王红鹃将这封信寄到了陶跃华服役的济南军区某集团军通信团驻地。在部队留守的团政委潘永安收到信后,通过传真将此信发往抗震救灾前线,辗转千里终于到了陶跃华手中。

  手握来信,陶跃华热泪盈眶地说:“我愿意与理解我的人相伴终身。”(本报彭州7月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