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新型噪声检测仪50秒发现潜艇隐形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10:42 解放军报
东海舰队新型噪声检测仪50秒发现潜艇隐形故障
资料图:海军新型元级常规潜艇驻泊码头

  本报宁波7月4日电 宛敏武、特约记者方立华报道:“液压系统发音异常。”艇长卢立军听到故障报告后,立即下达检修指令:“运用噪声检测仪检测,迅速开启音质识别系统软件!”只见舱段技师冷新军秉持仪器,轻点按钮,很快定格了故障。昨天上午,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一场旨在攻克潜艇“隐形”故障的演练在某军港码头拉开帷幕。

  记者在演练计划表中看到,诸如气门漏气、滚动轴承裂纹、部分龄轮磨损等“隐形”故障全部亮相演练场。艇长卢立军告诉记者,过去潜艇修理主要针对管路漏水、传动杆断裂、保险丝烧毁等“显形”故障,对于“隐形”故障只能凭经验去判断,很难把握。为破解难题,该支队对潜艇部分机件振动频率、音质效果、波段波长等数据进行采集,研制开发出噪声检测仪,根据声音来精确诊断潜艇“隐形”故障。同时,他们将故障现象、原因、排故方法等参数编排成码,形成一套网络智能系统。

  演练现场,舱段技师冷新军将采集的数据输入网络智能系统。很快,故障原因、排故方法等一系列参数显现在电脑上。正在跟班演练的支队装备部部长沈建设欣喜地告诉记者,以前需要好几个小时的诊断时间现在只需50秒就有结果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