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会场附近部署爱国者导弹护卫G8会议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07:16 中国新闻网
日本在会场附近部署爱国者导弹护卫G8会议安全
5日,示威者打扮成八国集团首脑的形象,要求其在全球变暖等问题上采取措施。

  中新网7月6日电 八国集团首脑峰会7日起一连3日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举行。由国内外活跃分子、公民组织成员、非政府组织成员组成的数千示威者5日在札幌游行,高叫“我们抗议富国召开峰会”。国际乐施会成员沿用惯常的讽刺手法,装扮成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美国总统布什等八国领导人,穿着和服合唱卡拉OK版的Abba乐队名曲《Money, Money, Money》。

  东京警戒升至最高级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示威发起人称有多达5000人参与。示威期间,警员在场实施高度戒备,并拘捕四名示威者。日本当局为确保峰会顺利举行,采取严密保安。除了在北海道附近海域部署宙斯盾驱逐舰,亦在会场附近部署爱国者拦截导弹。北海道目前约有2万名警员驻守,首都东京的警戒级别亦提升至最高级,银座及池袋等繁华地区及各国大使馆附近都有大量警力戒备。

  另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峰会期间举行的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会议上将采纳的16国首脑宣言草案已经基本汇总完毕。

  据了解,草案将以2030年为限,为发达国家分别规定中期减排目标,同时与会国还将就新兴市场国家努力控制排放量达成共识。而对于2050年前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的长期目标,草案仅表示“将通过联合国展开磋商,争取在明年底达成共识,希望各国都能接受这一目标”。

  对粮油价格表示担忧

  除“气候宣言”之外,八国峰会首脑宣言还将对全球经济存在的滑坡风险表示关注。草案指出,八国集团对原油和食品等原材料价格飞涨感到强烈担忧。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前透露,今次峰会将采取措施对抗粮价升势。她在将于7日出版的德国《星期日镜报》的专访中说,预期今次峰会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全球粮食的供应。这些措施以德国政府的一个概念为基础,意在“提供粮食危机的短期纾缓措施,及增加全球农业生产的长远策略。”

  英国《卫报》刊登了对英国首相布朗的访问,他警告,八国集团有陷入孤立主义的危机,各国理应加快对抗气候变化和贫穷加剧的速度。

  布朗在访问中强调,西方需要联合行动,以减少对石化燃料的依赖,和增加发展中国家的粮食产量。布朗发表这番评论时,外界正担心信贷危机有可能导致八国集团在减少排碳量及每年增加援助穷国500亿美元等保证上退缩。

  布朗说:“我给八国集团的讯息是:现在的经济危机并非意味着要把气候变化和发展的议题放在一旁,反而意味着我们不要松懈,要加倍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